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社保納統籌 傳滬老人養老金腰斬

中共以「統籌」名義將醫保縮水,一度引發「白髮運動」,同時養老金也在推動「統籌」,引發擔憂。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中共以「統籌」名義將醫保縮水,一度引發「白髮運動」,同時養老金也在推動「統籌」,引發擔憂。示意圖。(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以「統籌」名義將醫保縮水,一度引發「白髮運動」,同時養老金也在推動「統籌」,上海社保併入全國統籌後,傳老人退休金減半。網友嘲諷,中國將進入「均貧社會」。

早前上海官媒報導,上海市社會保障信息系統定於2023年3月20日17時至4月10日24時停機,切換到全國統籌系統,部分人社事項因此暫停服務。

4月11日零時,上海社保系統恢復運行。當天有微博認證為「中級工商管理經濟師」的上海網友發文稱,當天早上替父母查了一下,上海社保併入全國統籌系統之前,父母退休金是每個月大概6千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現在併入之後只剩3千元。

博主說,這項政策給上海市民帶來的影響「不是一點兩點啊」,都是「對半打折」,「現在上海社保是全國人民的社保了」,上海人「努力交保努力搬磚」,結果「跟全國一致了」、「上海以外的朋友你們開心了吧,反正我心裡不好受」。

消息傳到推特上,網友們紛紛嘲諷這就是所謂「共同富裕」的結果,「經濟還未發達,就均貧了。」還有網友說:「隔壁的HK(香港)整垮了,現在要來整垮SH(上海)了。」

所謂「養老金全國統籌」,用中共官方的説法,就是「在全國範圍內對地區間養老保險基金當期餘缺進行調劑」,以解決區域之間「發展不平衡」和「人口年齡結構差異」造成的所謂「養老保險基金結構性矛盾」。

今年2月,中共央行前行長周小川在第五屆全球財富管理論壇上稱,國家統籌養老金要達到「更滿意的水平」,需要「個人帳戶養老金加以支持配合」等。當時一些中國網友就擔憂,這是「要打個人養老金的主意了」。

中國養老金被指早已存在巨大虧空。如今中共推動所謂的養老金「全國統籌」,其中動機也備受質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