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拳擊新手遭打死 俱樂部負責人被起訴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一名26歲的拳擊初學者胡男,2022年7月參加新北市「新店拳擊俱樂部」舉辦的「大拳頭拳擊友誼賽」後意識模糊、全身癱軟,送醫後仍因顱內出血等傷勢不治身亡。臺北地檢署認為,俱樂部負責人丁男有國際級教練、裁判資格,卻未予適當保護措施,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

新店拳擊俱樂部2022年7月30日舉辦「第11屆全國大拳頭拳擊友誼賽」,胡男報名75至80公斤級賽事,與29歲的徐姓男子對戰。雙方交戰至第一回合結束前,胡男遭對手連續重擊下巴、頭部;該回合結束後,回到場邊的胡男感到身體發軟、噁心想吐,裁判立即終止比賽。但胡男事後卻意識模糊、全身癱軟,送醫後仍因顱內出血、大腦位移而不治。

檢警調查,丁男具有國際拳擊總會國際一星拳擊教練、職業拳擊裁判,以及國家A級拳擊教練、裁判資格,明知依「國際拳擊總會技術及競賽規則」,比賽時應配置醫護人員在場,且選手應經醫師評估後才能參賽、賽後也應由醫護人員檢查身體狀態,隨時採取必要救護,卻僅要求胡男出具保證個人身體狀況良好的聲明書,即放任他參賽。

檢方認為,丁男疏未注意安排醫護在場,且未注意安排實力、經驗與胡男相當的對手,甚至未提供合乎選手尺寸的頭套及拳套,因此認定丁男涉有過失的事證明確,13日審結後將他依過失致死罪嫌起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