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查貿易壁壘 分析:啟動介選

中國商務部12日公告,將就臺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包括鳯梨等敏感性關稅配額產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中國商務部12日公告,將就臺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包括鳯梨等敏感性關稅配額產品。(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中國商務部12日公告將對臺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行政院代理發言人羅秉成13日說,兩岸貿易有相關機制與法律規範,若有問題可循機制磋商。 學者提到,中共這時的動作明顯是針對明年總統大選「介選」,這是嚴肅問題,臺灣要謹慎看待。

中國商務部12日公告,將就臺灣2‚455項商品進行貿易壁壘調查,涵蓋農產品、五礦化工產品、紡織品等,調查持續最長9個月,最遲預計在2024年1月12日結束。

羅秉成主持行政院會後記者會時表示,兩岸貿易關係有相關機制與法律規範且行之有年,如果有貿易問題都可以坐下來談,循既有機制磋商。

他表示,臺灣扮演世界供應鏈關鍵一環,中國(共)不宜干擾兩岸區域的貿易往來,也不用過度操作;將正常貿易往來過度工具化、複雜化、政治化,這樣無助於兩岸往來交流,「不要做太多的政治操作引起不必要的困擾」。

經長︰不設前提願與對岸磋商

經濟部長王美花13日受訪表示,兩岸之間的貿易規範,是依據民國82年制訂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貿易許可辦法》,在沒有影響國家安全、對經濟亦無重大不良影響等兩個條件之下,就可以公告開放進口,臺灣目前也開放了9‚800多項的中國農、工產品進口。

王美花說,中國與臺灣先後在2001、2002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並未就相關貨品進行磋商,情況一直延續至今;現在,中國突然提出貿易壁壘的調查。

關於經濟部的立場,王美花重申,經貿往來應該要按照相關的規定處理,如果在不設前提之下,中方若要進行磋商,「我們也願意來跟他磋商」;中國才剛公告要啟動調查,主要是對岸要不要的問題。

學者:中共是針對明年總統大選

 工商協進會指出,本項調查雖已啟動,但具體結果最快在半年後出爐,建議政府審慎應對,並與大陸相關單位理性對話。

 工商協進會表示,臺灣正在爭取加入CPTPP的進程,開放市場是無法迴避的趨勢,工商協進會認為,政府應加強與業者溝通,輔導受衝擊產業轉型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才是長久之計。

 中華亞太菁英交流協會祕書長王智盛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說,中共突襲式啟動貿易壁壘調查,背後想給臺灣兩大壓力,其中之一是對賴清德進行延伸性的系列制裁,雖不知是否針對賴清德本人,但可確定是對民進黨表達不滿。

 他說,只要跟中共政治立場不一致,不接受他的要求,中共就會無所不用其極予以施加壓力,所以不論是對蔡英文還是對賴清德,他都要用這種非民主的方式予以打擊,我們應該要非常嚴肅的來面對這些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