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揮中心何時解編 專家:要看重症、死亡數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趨緩,對於外界關心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何時解編,臺大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李秉穎13日表示,仍要看重症、死亡比例是否下降到一定比例。

李秉穎13日接受廣播節目訪問,對於COVID-19何時降級及指揮中心何時解編,李秉穎表示,暫時沒辦法預判,每日重症死亡比例,達到一定程度就能解散,現在相關數字,每週僅公布一次,每日死亡、重症人數並不清楚,但可以流感死亡數做評估。

李秉穎說明,流感一年死亡人數約150例至200例,若COVID-19每天2位死亡,那與流感差不多,但若每天因COVID-19死亡人數比流感多,就需考慮是否完全解除管制,尤其病人若因COVID-19重症住院,仍要強制隔離問題,因為在醫院或特定場所傳播,可能還是會造成相當傷亡。

李秉穎也提到,指揮中心解散後應該出版抗疫專書,因為COVID-19是臺灣公衛史上的重要一頁,內容可納入全世界的疫情,但主要聚焦在台灣。

對於3月6日起至4月30日的「疫苗+1」活動,李秉穎建議民眾,今年至少接種1劑疫苗,針對免疫功能不全、高齡等高風險族群,有待進一步討論,下半年是否再打1劑,指揮中心鼓勵民眾施打莫德納次世代雙價疫苗,若擔心副作用,或可以選擇Novavax疫苗。

訪問中談到高端疫苗的爭議,李秉穎說,COVID-19的抗疫經驗,其實最重要的就是疫苗,如果沒有疫苗,現在恐怕還是無法解封,疫苗的出現讓重症、死亡變少,才能較快恢復原來的生活。

李秉穎說,每次疫情都會出現政治上的嚴重對立,H1N1疫情帶來的對立比SARS疫情嚴重,COVID-19又比H1N1嚴重,若朝野沒有辦法同心協力,以後再來一個病毒大流行時,相信仍會面臨很多問題,因此如何客觀看待國產疫苗是這次疫情後需要仔細去討論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