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提馬英九祭祖、劃設禁航區、片面貿易調查 民進黨團:都是中共統戰工具

民進黨團14日指出,前總統馬英九祭祖、中共劃設禁航區、中共片面啟動貿易壁壘調查等行為都是統戰工具。(記者常懷仁/攝影)
民進黨團14日指出,前總統馬英九祭祖、中共劃設禁航區、中共片面啟動貿易壁壘調查等行為都是統戰工具。(記者常懷仁/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針對前總統馬英九祭祖、中共要處理航空垃圾,因此在台灣北方劃設禁航區、中共商務部公告將對台屋展開貿易壁壘調查等事件,立法院民進黨團14日舉行「馬英九祭祖、太空垃圾、片面貿易調查,都是中國對台統戰工具」記者會,指出中共在過往的手段沒有達到效果後,便採取了新的手段,所以這些都是統戰工具。

立委鄭運鵬直言,這三件事情通通都是中共的政治工具,也是新開發出來的,中共可能認為過去對台灣的各種文攻武嚇、軍機軍艦繞台等行為,導致世界反彈、台灣人也反彈,而且對中國的惡感度也升高,所以就開發新工具,如:馬英九祭祖、片面啟動貿易壁壘調查等,這些跟政治無關,但中共卻拿來當政治工具,他們非常遺憾也必須表達抗議。

立委林靜儀則針對馬英九祭祖畫面被放在共軍影片,而且上面寫著「匹夫不二興亡志」一事表達看法,她指出,匹夫是指一般人,並非中華民國前領導人,而且具有貶意,這是否再次羞辱馬英九?而且興亡是何意?中華人民共和國應該不希望是亡中華人民共和國吧,所以誰興誰亡?這不是羞辱馬英九,而是羞辱全中華民國當初支持馬、被馬代表的國民。

立委賴瑞隆表示,中國商務部片面宣布對台灣的貿易壁壘進行調查,讓各界感受到政治企圖,時間是在4月12日,當天民進黨在提名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結束時間是在10月12日,而且還提到特殊情況下可以延長至2024年1月12日,但隔天是總統、立委大選,特意選在前一天結束,目的為何?是否想要透過經濟、貿易措施影響大選,用政治干預經濟。

立委劉世芳則針對中共宣佈劃設禁航區一事提出看法,她指出,中共企圖以這方式混肴國際媒體的視聽,火箭殘骸掉落絕非在空中飄揚,殘骸掉落幾乎是金屬種類,不會浮在水上;希望中共不要利用其對外的宣傳口吻實施大內宣,詆毀台灣政府從事正常的外交、商務活動。

立委洪申翰提醒,這幾年在國際上逐漸形成國際圍中態勢,這不是沒有來由,中共把經濟、貿易、技術發展等當作政治工具,所以這麼多國家無法接受中共在產業的大量出口補貼、不公平競爭、技術掠奪,這也是國際已經無法對中國的經濟、貿易手段信任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