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甩鍋基層 中共大調查變質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被黨媒自曝走向變質。示意圖。(NOEL CELIS/POOL/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被黨媒自曝走向變質。示意圖。(NOEL CELIS/POOL/AFP)

【記者寧海鐘/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全黨「大興調查研究」,被黨媒自曝走向異化,稱高層官員「分解外包」調研任務,「甩鍋」(卸責)給基層,而基層官員則「逐級要報告」,應付交差。

中共兩會後,黨媒發文稱,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高度重視調查研究工作」,並歷數了習近平自2013年至2023年間,在不同場合反覆強調「調查研究」的重要性。

緊接著在3月19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宣布印發《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工作方案》,稱中國各種困難問題比以往更「嚴峻複雜」,迫切需要透過調查研究找到破解難題的辦法和路徑。

但不到一個月,中共黨媒新華社主辦的《半月談》4月13日發表評論文章自曝亂象:調研(調查研究)出現了「材料(報告)流轉」、「調研甩鍋」、「求量不求質」等「異化苗頭」。稱這是「新形式主義」。

文章稱,有基層幹部「一個月領了幾十項調研任務」,「逐級調研」異化為「逐級要報告」;諸多調研任務大都壓在基層少數「筆桿子」頭上;調研的不寫報告,寫報告的沒資格調研。

文章還稱,「去基層調研」變成「向基層要報告」,上級官員將「寫報告」的任務推給基層。

有官員說,上級領導普遍事務多、會議多、活動多,只能通過「安排安排、布置布置、審核審核」,把任務「分解外包」;還有官員大倒苦水稱,近一個月,他已接到了幾十項調研任務,每天至少一兩個。

一名科長稱,由於精力有限,除了主要官員的任務能保質完成外,其他的調研報告不得不「降格以求」,應付交差。

中國網友對此嘲諷:「上有政策,下有騙術。」、「花樣百出的形式主義何時休?」、「換湯不換藥。」、「現在有幾個領導會寫報告的!生活祕書、報告祕書⋯」、「基本每週都有調研,剛開始還認真寫,多了也只能隨便寫寫了。」、「調研,最後變成官員們的逐級表演。」

所謂的「大興調查研究」最早是由毛澤東提出。1961年1月上旬,在中共第八屆九中全會上,毛澤東向中共全黨發出「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的號召。當時正是「大躍進」運動之後,毛受到黨內外的質疑,使中共內鬥加劇。

旅美中國問題專家李燕銘日前對《大紀元》表示,中共政權目前內外交困,國內人口危機、糧食危機、經濟危機、金融危機、治安危機等相互交織,但中共官場及各領域的資料層層造假。習近平連任,習家軍上位後,需對各領域危機的狀況進行調查,而「調查研究」運動則為新一輪清洗風暴的升級埋下伏筆。

時政評論員秦時在《大紀元》撰文表示,調查研究其實就是對基層官員摸底、搞清情報工作,甄別忠誠度。其次,藉調查研究宣講中共二十大新思想,將政治壓力直接輸入到底層,以求替黨洗腦、保黨續命。同時,把不聽話的事後查辦。

中國問題專家王赫曾對《大紀元》表示,中共的領導人到地方,所經的路線和見什麼人都是當地政府安排好了的,整個官場上下心知肚明,中共上下的官員之間是一個相互利用的關係。中共所有的政策都是只打雷不下雨,上下共同作假。他表示,老百姓說得很清楚,共產黨要反腐就亡黨,不反腐就要亡國。所以中共搞什麼大興調查研究之風,結果會是又一次政治忽悠(敷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