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大使批美菲 學者:沒資格干涉主權

【記者李言/報導】菲律賓國防部(DND)上週六(15日)表示,中共大使稱美國欲藉菲律賓提供的新據點「干涉」臺海局勢。對此,菲方不予理會。美菲雙方均稱,這「不涉及任何其它第三國」。菲律賓學者稱,中共大使沒有資格評論,因為菲律賓是主權國家。

根據2014年簽署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美軍可以在菲律賓使用5個軍事基地。兩國2月初商定,在此基礎上,新增4個菲律賓戰略據點向美軍開放建設權限。

中共駐馬尼拉大使黃溪連上週五稱,菲律賓向美國擴大提供軍事基地使用權,是在為地區緊張局勢「煽風點火」,美國的目的是干涉臺灣事務。

美國駐馬尼拉大使館說,EDCA「不涉及任何其它第三國」。

菲律賓國防部上週六表示,EDCA不針對任何國家。菲方在致力保護國家主權,並提高應對緊急情況和災難的能力,此舉與這一目標一致。

「然而,在海峽兩岸的緊張局勢中,國防部認為謹慎的做法是做好應對突發事件的準備,以確保海外菲律賓人的安全,特別是那些居留在臺灣的菲律賓人。」國防部發言人安達隆(Arsenio Andalong)在上週六的一份聲明中說。

在奎松市(Quezon City)上週六的新聞論壇上,德拉薩大學(De La Salle University)國際研究教授德卡斯特羅(Renato Cruz De Castro)說,EDCA解決了菲律賓武裝部隊(AFP)現代化計畫所面臨的一些限制,這主要由成本驅動。

「EDCA站點不僅是為了建設菲律賓武裝部隊,不僅是為了威懾。」他說,「它當然也有人道主義援助和減少風險的功能。」

「當然,首先,他(黃大使)沒有資格告訴我們該如何處理EDCA,因為我們是一個主權國家。」他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