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委會:豬源正常 近期毛豬價格維持90元

【記者伊俐/臺北報導】端午豬肉需求旺季將至,農委會16日表示,目前豬源可以正常調配,加上進口豬肉數量,近期毛豬交易價格應可維持每公斤90元左右。農委會強調,沒有干預豬肉價格,而是依市場供需協助調配。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農委會畜產行情資訊網公告,全臺毛豬交易平均價格4月8日飆上每公斤99.96元,隨後逐步下降,13日跌至87.92元,14日又微幅上漲,15日漲到91.39元。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江文全16日,國內豬肉消費僅約一成靠進口,多數靠自行生產。但去年底到今年初,受豬下痢等疾病影響,全臺小豬約損失3%~4%,影響今年的豬肉供應,加上第一季進口豬肉較去年同期減少40%,整體供給都下降,才導致前陣子豬肉價格上漲。

江文全指出,毛豬消費有明顯的節慶需求,清明節前後會有市場預期心理,因此造成價格飆高,現在預期心理降低,市場就會恢復正常供需。

江文全說,端午節到中秋節也是傳統毛豬消費旺季,以目前在養豬隻頭數和重量來看,豬源還算可以正常調配,加上進口豬肉數量,預計近期都可以讓豬肉維持在每公斤90元左右;豬肉進口進度也會看市場變動而調整,若國內價格維持平穩,就不會那麼急。

江文全強調,農委會沒有干預豬肉價格,而是依據市場供需情況協助調配,「一定會注意兼顧農民利潤,讓豬農有得賺」。

農委會日前表示,將由中央畜產會專案進口豬肉至少3千噸,並已協調台糖增供毛豬上市,也將依臨時產銷需求機動增加肉品市場休市日,讓豬肉供應平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