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少輔機構遭控監禁、食材過期 高市稽查

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左1)18日陪同高雄市慈暉關懷學園院生、離職員工等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高雄市議員林智鴻(左1)18日陪同高雄市慈暉關懷學園院生、離職員工等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唯一受法院委託安置輔導少年的「慈暉關懷學園」,遭離職員工及院生控訴以「禁閉室」不當管教、違規在寢室裝設監視器,且用來籌措經費的烘焙坊環境髒亂、食材過期。但園方否認相關指控,稱有院生挾怨報復;市府相關單位稽查後,要求多項改善。

高市議員林智鴻18日偕同該學園離職員工、前院生出面指控,學園內有2間禁閉室,室內通風不佳且環境髒亂,若有院生不聽從指令或犯錯就會被幹部以「住套房」等名義監禁,曾有人遭監禁2週至1個月不等的時間,目前也有一名身心障礙院生正關在其中;就連一般寢室都遍布攝影機,毫無隱私可言,幹部還會進行脫衣檢查,無視人權。

至於為籌措經費而成立的烘焙坊,也被揭露食品材料保存環境不佳,且常有犬隻出入,甚至使用過期食材製作產品,連過期的產品都會更換標籤繼續賣,完全無視消費者的權益與健康。有離職員工指出,學園常會逼迫院生熬夜超時工作,趕工製作大量「義賣產品」,以2021年中秋節製作月餅為例,就有人連續工作40小時,更有人因精神不濟而受傷。

高市府衛生局當天上午前往稽查,在烘焙坊查獲逾期蛋黃液、檸檬原汁及巧克力等原料,後續將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處6萬元以上罰鍰;另也有未維持清潔、冷藏櫃未有溫度記錄監測、冷藏食材部分未妥適覆蓋、廢棄紙箱未專區擺放等缺失,因此依法限期改善。至於犬隻出入問題,現場並未發現此情形,已要求業者不得在此飼養寵物。

慈暉學園主任胡靜婷回應,改標籤是因為有院生把保存期限3天的餐盒誤貼成30天,才會要求更換,絕不會更改過期食品有效期限;但她無法理解為何會有早應丟棄的過期食材,懷疑是此前與園方有糾紛的院生挾怨報復。至於進入烘焙坊的犬隻則是園狗,之前已要求員工務必驅離,未來也會嚴加制止。

高市府社會局稽查後表示,該學園立案15年,主要收容社政及司法轉介之家庭遭逢變故或有行為偏差需安置輔導的12歲至18歲青少年,目前收容14人。兒少安置機構依照顧需求可設置隔離室,該機構稱目前被隔離的少年有暴力行為,社會局已要求改善地板、床、牆面等設施。另也要求改善監視器問題,應由照顧者密集巡邏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