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杯葛前瞻預算挨批擋高雄建設 柯志恩:名目包裹到難想像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柯志恩競選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柯志恩競選辦公室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日前感嘆,「高雄過去最藍的地方不行了」;高市議員林智鴻批評,柯志恩2017年擔任立委時在立法院杯葛《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通過,其中就包括高雄多項重大建設。對此,柯志恩回應,林智鴻不知道什麼是「包裹預算」,她是監督預算。

林智鴻批評,柯志恩等藍營立委2017年在立法院阻礙《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通過,將相關預算以「金額砍半,時程砍半」的方式杯葛,但當年高雄市爭取「捷運黃線」、「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海洋科技產業園區」、「Fun Tech體感科技園區」等重大建設共1,823億元的預算皆包含在內。

林智鴻指出,即便該條例在9小時後三讀通過,柯志恩當時仍發表「對不起,國民黨未能全部退回前瞻條例」、「對不起,我們只幫各位擋下了4,500億元」等談話,完全無視高雄市民對捷運建設的殷切盼望,她應為當年的無理杯葛向全體高雄市民致歉。

對此,柯志恩直言,林智鴻沒有當過立法委員,因此完全搞不清楚什麼叫特別預算、什麼叫「包裹預算」。她指出,在前瞻8,400億元預算中,執政黨為促進生產,連新生兒尿布、里辦公室修繕都放進去,名目包裹到讓人難以想像;林智鴻應該仔細了解,不該把立委對預算的監督當成阻擋地方建設,這顯示他對立法院的權責完全不清楚。

時任立委的高雄市長陳其邁則回憶,國民黨當時用盡了所有方法,包括丟水球、雞蛋、撒麵粉等手段,要杯葛前瞻建設計畫,而該計畫在一、二期裡面對高雄最重要的就是軌道建設及綠能建設,幸好當時民進黨在立院占多數,才沒有被在野黨杯葛成功,總共表決了2,400多次才通過,「我想當時柯委員大概也沒有想到後來有一天她會來高雄參選市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