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志恩提火力發電廠提前除役 陳其邁:空品逐年改善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這2天空氣品質不佳,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4日受訪時指出,高雄2座火力發電廠應在2024年提前除役,並以天然氣替代,市府也應比照其他縣市完善電動車補助程序。對此,高雄市長陳其邁則以數據強調,高雄空品正逐年改善,秋冬季也會要求企業降載。

柯志恩4日表示,高雄這2天的空品不佳,甚至在3日時已達到「紅色」警戒,空汙的確是歷屆市長都想解決的問題。她認為,首先應該要用天然氣代替媒,以興達、大林等2座火力發電廠的超臨界燃煤機組為例,希望能在2024年提前除役,這才釜底抽薪的方法;而在綠色運輸方面,也應比照其他縣市,讓電動車的補助程序更完善。

陳其邁則說明,過去幾年的AQI(空氣品質指標)約有八成以上都小於100(黃色等級),今年則是大於85、PM2.5數值平均是17.7(普通等級),空品在逐年都有改善。不過,空汙有季節性的問題,在秋冬季節,因為東北季風風向等因素,導致空氣品質都會比較差,因此市府也會進行季節性的因應措施,包含要求發電廠歲修降載、企業降載。

此外,陳其邁也提到,市府提出的《2050淨零城市管理自治條例》也已送到議會進行審議,希望能夠一方面擬訂淨零轉型長期的發展策略,一方面在短期的應變上,也能夠維持比較好的空氣品質。

高雄市環保局指出,4日受到東北季風減弱影響,加上清晨有濃霧,造成水平及垂直擴散條件不佳,導致空氣品質逐漸轉為橘色警示,環保局於3日夜間已通報轄內20家大型工廠提前配合減少排放量;4日也針對固定源部分,持續要求20家工廠、汽電共生廠、電弧爐廠等提昇防制效率、降載減排,並24小時監控工廠污染物排放濃度,杜絕異常排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