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短暫降雨未落入集水區 專家:改善旱象六分之一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臺灣上空雖有鋒面通過,但20日降雨主要集中在中北部,對水情緊繃的南部地區幫助並不大。高雄氣象站觀察,高雄降雨地區集中在林園、大寮、小港等地,多落在平地而非集水區。中央氣象局統計,高雄山區集水區24小時累積雨量僅不到10毫米,恐暫無法解決旱象。

據高雄氣象站轄區測站顯示,這波降雨量最大的地區為隸屬旗津區的東沙島,24小時累積雨量達202.5毫米,其他行政區雖有降雨,但雨量稀少;位於山區集水區的桃源南天池、茂林、桃源排雲等地,24小時累積雨量分別僅有11.5、6.5及8毫米。

高雄氣象站主任陳文信表示,自20日凌晨0時至上午10時,高雄的雨均下在平地,山區僅茂林萬山地區下了約3.5毫米的雨量,也算是久旱逢甘霖,有助滋潤大地植物,但無助解除旱象。

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指出,從20日中午的預報中可見,從屏東到高雄、臺南、嘉義一帶,整個山區都有大片的閃電對流胞,但距離臺灣海峽較遠,對水庫的降雨量就不會太多,不過山區有降雨還是有些水會流進水庫,雖然沒有辦法解決所有的旱象,但至少能改善六分之一,讓水量可多撐幾天,的確是好消息。

彭啟明指出,雖然臺灣西南部外海上空有太片對流雲系,但整個西南季風的強風軸已經偏離,要直接通過臺灣的機率很低,可能只會擦邊通過,所以南部降雨最大的時機已經結束了,21日起將逐漸轉乾 ,直到25日才會有另一波鋒面從中國南方而來,但結構也不如這一波完整,預估僅有短暫陣雨,之後天氣將回歸正常穩定,可能要等到5月下旬的梅雨才能解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