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數位部推強化通訊計畫 立委憂難以達成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避免我國海纜及行網、固網通訊系統遭受破壞或失能時, 仍能提供通訊網路,數位部推出「應變或戰時應用新興科技強化通訊網路數位韌性驗證計畫」補助案。對此,立委陳椒華21日舉行記者會指出,支持政府強化數位韌性,但攸關國家關鍵基礎建設,須以更嚴格之標準審視,並提出該計畫的一些疑慮。

陳椒華21日舉行「沒有韌性、只有任性!數發部「強化通訊網路計畫」爆國安隱憂!」記者會。她說,該計畫目標要完成「低軌道( LEO)衛星系統布建」,且該計畫的補助條件明訂,必須是研究機構或學術機構。但盤點國內資通訊領域相關的研究機構,如:中研院、工研院、資策會、電信技術中心、臺灣網路中心等。

不過,陳椒華認為,儘管這些單位具有高度專業,但該計畫要建置至少國內700個、國外3個LEO衛星終端設備站點,並在國內離島、偏遠地區及重要行動通訊節點等地之 70 個行動通訊基地臺建立與核心網路連線之衛星後傳鏈路,恐未必有相關經驗與量能。

陳椒華擔憂,這些研究或學術機構即使未來得標此案,後續相關建置工程及維運作業,可能將面臨再次轉包、多層分包的情況,不利計畫得標者落實審查、管控各計畫參與者,可能因而爆出國安漏洞,影響國家關鍵基礎設施佈建。

最後,陳椒華強調,近年國際情勢及兩岸關係緊張,若無法有效提升通訊系統等關鍵基礎設施之韌性,未來我國若面臨中共更高強度之威脅,此計畫恐難以於關鍵時刻發揮重要成效,更將危及國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