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菲總統赴美前夕 中共外長訪菲

【記者張婷/報導】在美中相互博奕的亞太格局中,菲律賓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出。近日,菲律賓和美國頻繁互動,不僅為美軍開放軍事基地,還啟動了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的聯合軍事演習。與此同時,菲律賓與中共的關係在惡化。在這一背景下,中共外長秦剛展開對菲律賓的訪問。

秦剛上週六(4月22日)在馬尼拉與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和外長馬納羅(Enrique Manalo)舉行了會談。秦剛稱中方願意與菲律賓合作,解決在南海上的分歧。

小馬可仕說,雙方同意建立「更多的溝通管道」,以便能夠立即解決兩國的海上衝突。

馬納羅重申菲國奉行一個中國政策,但同時對臺海緊張局勢升級表示關切。

秦剛的來訪正值菲律賓總統訪美前夕。小馬可仕將於5月1日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兩位元首計畫討論經濟合作以及維護《國際法》和促進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

2百多次外交抗議

中共與菲律賓在爭議水域的衝突越發頻繁。美聯社說,自去年以來,菲律賓已經對中共提出了兩百多次外交抗議,其中自小馬可仕6月上任以來至少有77次。大多數投訴都涉及中共在南海的侵略行為,包括2月分用軍用級雷射瞄準菲律賓海岸警衛隊的船隻。

馬納羅上週六呼籲中方尊重菲律賓人民享有的權利。他說,中菲的關係中不只涉及南海的主權糾紛,「這些分歧不應該影響我們尋求有效方法管理分歧的努力,尤其是應該尊重菲律賓人民,特別是菲律賓漁民享有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