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歐盟最高外交官 籲歐洲海軍巡邏臺海

圖為英國海軍驅逐艦。(GLYN KIRK / AFP)
圖為英國海軍驅逐艦。(GLYN KIRK / AFP)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歐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Josep Borrell)對法國媒體投書,呼籲歐洲海軍在臺灣海峽巡航,以此彰顯歐洲對「絕對關鍵」地區航行自由的承諾。

根據法國週報《星期日報》(Journal Du Dimanche)報導,波瑞爾表示,臺灣在經濟、商業和科技上都與歐洲有關,「這就是為什麼我呼籲歐洲海軍巡邏臺海,展現歐洲在此一絕對重要區域上自由航行的承諾。」

波瑞爾強調,不利於臺灣的行動(指中共侵臺)必須被制止,這不僅僅是出於道德原因,同時也存在經濟因素,畢竟臺灣在先進半導體方面具有戰略意義。

波瑞爾18日在歐洲議會大會討論歐盟與中國關係時就提到,「臺灣明顯是我們保障和平的地緣政治周圍的一部分」。

他當時表示,臺灣對歐洲的重要性不只在道德面,還有重大經濟利益,「因為臺灣在製造最先進半導體上占有戰略角色」。

西班牙裔的波瑞爾特別選在法媒發表文章,背後具有重大意義,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日前曾提及中共若與臺灣發生衝突,歐洲不該捲入臺海衝突,也不應為美國附庸,此番言論隨即引來歐盟和美國政界的抨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