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盟主席暗示終止歐中貿易協議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3月30日,在歐洲政策中心就歐中關係發表演說。(Valeria Mongelli/AFP)
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3月30日,在歐洲政策中心就歐中關係發表演說。(Valeria Mongelli/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週四(3月30日)表示,中共的立場從改革開放時代轉向維穩和控制的時代,歐洲要在外交和經濟上消去這樣的風險。她首次暗示,歐盟可以終止與北京達成的貿易協議。

范德賴恩下週將與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一起訪問中國大陸。在啟程前,范德賴恩週四就歐盟的中國政策發表了冷靜的評估。她承認歐盟與北京的關係在過去幾年中變得「更疏遠、更困難」,並呼籲歐盟國家更「大膽」的使用新經濟工具對抗中共。

范德賴恩首次暗示,歐盟可以終止與中國達成的、具有里程碑意義的貿易協議。她指的是2020年敲定的「中歐全面投資協定」,這份協議在歐盟人員受到北京制裁後,被歐洲議會無限期擱置。

范德賴恩在歐洲政策中心和「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聯合主辦的活動中說:「我們必須認識到,世界和中國在過去三年裡發生了變化,我們需要根據我們更廣泛的中國戰略重新評估中歐全面投資協定。」

雖然范德賴恩過去也批評過中共,但這是她首次就歐盟與北京的關係發表全面講話。在談到臺灣局勢、中共在新疆的人權侵犯行為,及對立陶宛的經濟報復時,她說:「這些升級行動表明,中國(共)對內增加壓制力度,對外變得更武斷。」

她還說,儘管與中國脫鉤還不可行,但聚焦減少對歐洲造成的風險至關重要。歐洲需要繼續與北京對話,提出困難的問題,但也要看如何在氣候變化和自然保護等領域進行合作。

她補充,「這是我與馬克宏總統將一起訪問北京的部分原因」,在經濟上,歐盟需要「重新平衡」關係,減少對中國關鍵產品的依賴,如鋰和其他關鍵礦物。

在高科技領域定義對中關係

范德賴恩還呼籲歐盟國家更「更大膽、更快的使用」對抗中共的新經濟工具,包括篩選外國補貼和反對經濟脅迫的新政策。

范德賴恩提到「不平衡」的經濟關係時說,歐盟還應該審查與中共共享的高科技。

她說:「我們必須看看我們的『工具箱』中存在哪些漏洞,這些漏洞會導致新興和敏感技術透過對其他國家的投資而洩露。歐洲應該制定有針對性的對外投資工具。這將涉及少數敏感技術,某些投資可能導致中共軍事能力的發展,從而對歐盟國家安全構成風險。」

她還說,需要確保歐洲企業的資本和專業知識,不會被用來增強「系統性競爭對手」的軍事和情報能力。自2019年以來,歐盟正式將中共視為合作夥伴、經濟競爭者和系統性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