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高雄澄清湖改建豪宅 民團立委籲納民間版本

高雄市澄清湖風景區旁的水岸公園綠地擬開發豪宅建築。民團偕同立委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採納民間版本。(記者林仕傑/攝影)
高雄市澄清湖風景區旁的水岸公園綠地擬開發豪宅建築。民團偕同立委24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採納民間版本。(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澄清湖風景區旁的水岸公園綠地,因高雄市政府都發局擬定「澄清湖運動休閒園區暨捷運黃線Y3站建設計畫」,即將面臨解編開發,變成水岸第一排豪宅大樓。對此,多個民團協同跨黨派立委24日舉行「守護澄清湖綠樹、景觀、水源、滯洪區,呼籲營建署勿毀澄清湖綠地蓋豪宅大樓」記者會,呼籲政府採納民間版本。

「我們不是完全反開發」,台灣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強調,政府若要開發,不要緊鄰湖岸,應該要湖岸退縮60到100公尺的綠帶來保護飲用水,這時道路可能要截彎取直,交通也比較安全,同時滯洪空間、滯洪公園沒有減少,把開發面積集中在遠離湖岸的停車場區,原本的公園、樹木就不要損害,這做法比較理想。

莊傑任說,澄清湖是高雄重點觀光風景區、飲用水保護區,正常應該是在湖岸邊留設100公尺以上的水源保護綠帶,但現在要把澄清湖的水岸公園變成水岸第一排的豪宅大樓,不僅破壞觀光景觀,也危害高雄人的飲用水安全。

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認為,每年中央政府編列很多預算改善高雄水質,但一方面花大錢改善水質,另一方面卻沒有保護澄清湖,希望高雄市政府檢討;國民黨立委吳怡玎提醒,該地原有滯洪、調節池等功能,但現在極端氣候越來越嚴重,大雨、大水的可能性越來越高,不僅豪宅區可能會變成淹水區,也可能會影響附近居民在大水期間的調節。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呼籲,台灣土地小,所以任何開發案一定會面臨開發與環保的拉扯、經濟跟生態的衝突,政府的功能就是兼顧並取得平衡點,希望政府能採納訴求;民眾黨立委張其祿指出,即便法律沒問題,但現在的極端氣候越來越多,現有的防洪、滯洪在未來是否夠用?雖然第一排的經濟價值高,但未來付出的環境代價可能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