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愛爾蘭經典菜 焗烤香腸馬鈴薯

愛爾蘭香腸馬鈴薯洋蔥焗烤。(Joe Keller/TNS提供)
愛爾蘭香腸馬鈴薯洋蔥焗烤。(Joe Keller/TNS提供)

文/America’s Test Kitchen 編譯/徐海韻
這道古老的愛爾蘭焗烤,是將豬肉香腸、培根、洋蔥、馬鈴薯和高湯分層擺好後,一起放入烤箱焗烤,也可以用文火慢燉。

為了讓這道菜更美味,同時保持原汁原味,我們把培根煎至酥脆,把香腸煎成褐色,鍋底保留充滿香味的褐色肉渣。再將洋蔥放入鍋裡煸炒,然後加入肉湯,可以讓肉的味道釋放到湯汁中。

把切成薄片的育空黃金馬鈴薯,整齊的排列在烤盤底部,當熱的湯汁澆在上面時,可以慢慢的把馬鈴薯燙得柔軟順滑。加一點蘋果醋有助於降低這道菜的油膩感,而酥脆的培根則增加了口感的對比。

都柏林焗烤(4~6人份)

注意:可以用等量的傳統愛爾蘭香腸,代替德式香腸。搭配硬皮麵包,可以吸收醬汁。

【材料】
800g育空黃金馬鈴薯(去皮後,切成0.5公分厚薄片)、鹽和胡椒、4片厚的培根(切成2.5公分小塊)、550g德式香腸、2顆洋蔥(切成1.25公分洋蔥圈)、1湯匙切碎新鮮百里香、1又3/4杯雞湯、2湯匙蘋果醋、2湯匙切碎新鮮歐芹

【作法】
1.將烤箱架調至烤箱的中下位置,烤箱預熱到約攝氏163度。把馬鈴薯片排列在13×9英寸的烤盤底部。表面撒上半茶匙鹽和1/4茶匙胡椒粉。備用。

2.在一支30公分的平底鍋中,用中火將培根煎至酥脆,約12~14分鐘。用漏勺將培根移到一個鋪有紙巾的盤子裡。

3.小心的將香腸放入空的平底鍋中,煎至頂部和底部均呈淺棕色,約5分鐘。再移到鋪有紙巾的盤子中。

4.平底鍋留下兩湯匙的油,其餘的油倒出。用中火加熱。加入洋蔥、百里香、半茶匙鹽和半茶匙胡椒粉。蓋上鍋蓋,偶爾攪拌,刮起鍋底褐色殘渣,炒至洋蔥變軟,約7~9分鐘。

5.加入雞湯和醋,刮起褐色的鍋底殘渣,煮沸收汁。小心的倒在鋪好的馬鈴薯上,將洋蔥均勻的鋪成一層。

6.把香腸的褐色面朝上放在洋蔥上。轉移至烤箱中,烤約1小時25分鐘,至可以將小刀很輕鬆的插入馬鈴薯。

7.從烤箱中取出,冷卻10分鐘。撒上歐芹和培根後即可上桌。

原文:Cozy up With This Irish-American Classic發表在英文大紀元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