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12年首次 韓總統對美國是訪問

圖為2022年5月2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左)和美國總統拜登(右)在首爾的韓國國家博物館參加國宴。(Saul Loeb/AFP)
圖為2022年5月21日,韓國總統尹錫悅(左)和美國總統拜登(右)在首爾的韓國國家博物館參加國宴。(Saul Loeb/AFP)

【記者戴芙若/綜合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週一(4月24日)啟程飛往華盛頓,進行為期七天的訪問,慶祝美韓建交70週年。這是韓國總統時隔12年,首次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

尹錫悅於美國時間週一下午飛抵華府,隨即於美國總統招待貴客的布萊爾賓館(Blair House)與Netflix(網飛)共同執行長薩蘭多斯(Ted Sarandos)會面。Netflix也藉此宣布將向韓國內容產業投資25億美元(約新臺幣766億元)。

這次會面事前未公布,而是在會後共同受訪。尹錫悅表示,薩蘭多斯承諾未來四年對韓國內容產業投資25億美元,對韓國內容產業與創新作品,及Netflix本身都將成為相當大的機會。

尹錫悅此行行程很緊湊,預計週三(4月26日)與美國總統拜登會談,雙方有望具體討論強化對北韓加強威懾和經濟安全合作的方案。尹錫悅還將出席兩國企業家參加的經濟外交活動,並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和哈佛大學發表演講。

尹錫悅此次訪問還帶領韓國商界領袖一同前往,為的是加強供應鏈和高科技領域(包括晶片和電池)的兩國合作夥伴關係。

白宮表示,這次訪問表明美韓的「鐵定」同盟「已經發展到遠遠超出朝鮮半島的範圍,現在已成為有助於印太地區乃至全世界的力量」。尹錫悅是繼法國總統馬克宏之後,拜登任內迎來的第二位、對美國進行國是訪問的外國元首。

尹錫悅:不需讓日本下跪

韓國總統辦公室週一表示,尹錫悅接受《華盛頓郵報》專訪表示,拿百年前的事情對日本「要求下跪道歉」,是令人無法接受的。韓聯社報導,尹錫悅所謂「百年前的事情」,指的是日本於1910年至1945年對韓國的殖民統治及暴行,例如讓韓國民眾擔任慰安婦及強迫勞動等行徑。

尹錫悅受訪時說道,韓國的安全問題迫在眉睫,因此與日本政府的合作刻不容緩,對此抱持消極態度的人永遠不會理解政府立場。韓國總統辦公室也指出,韓日關係正常化刻不容緩,就像歐洲的戰爭當事國在戰後仍能為未來發展而合作一樣,改善韓日關係是兩國面向未來發展的必經之路。

白宮重申臺海問題立場

尹錫悅日前接受路透社獨家採訪時表示,反對中共用武力改變臺海現狀,且說臺灣問題像北韓問題一樣,是全球問題。中共外交部隨後批評尹錫悅,稱臺灣問題「不需要外人指手畫腳」。韓國同一天抗議北京的「外交無禮」。

白宮國安會戰略溝通協調官柯比(John Kirby)週一在華府外籍記者俱樂部向外媒簡報尹錫悅訪美時,被問及尹錫悅就臺灣議題的發言,及美韓峰會是否會觸及臺海議題。

柯比不願對尹錫悅的談話表達意見。談到臺灣,他指出,可以預期在未來數天,印太緊張情勢將是重要議題,不只北韓,還有來自中共的一系列挑釁與脅迫性行為,特別是在南海與臺灣海峽。

柯比指出,拜登將一貫清楚表明,沒有理由將這些緊張局勢轉變成任何形式的衝突;尹錫悅可以預期拜登對兩岸緊張局勢的處理立場將「非常、非常一致」,與過往大同小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