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尹錫悅談臺海】 韓外交部重話反駁中共

韓國總統尹錫悅。(Jung Yeon-je / POOL / AFP)
韓國總統尹錫悅。(Jung Yeon-je / POOL / AFP)

【記者李世勳/綜合報導】韓國總統尹錫悅接受外媒專訪表示,臺灣議題與兩韓一樣是全球性議題,引發中共外交部批評,而韓國外交部21日則發聲明重話回擊,直指中方這番發言是「令人不得不懷疑中國國格的嚴重外交失禮」。

中央社報導,尹錫悅日前接受路透社訪問表示,臺灣議題不單純只是中國與臺灣之間的問題,而是跟兩韓關係一樣超越區域、成為全球性議題。他強調,目前的緊張情勢是意圖以武力改變現狀引起,包括韓國在內的國際社會都堅決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1日就此表示,「臺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解決台灣問題是中國人自己的事,不容他人置喙」。

對此,韓國外交部21日對媒體發出聲明表示,尹錫悅在訪問中提到反對以武力改變現狀的國際社會普遍原則,但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卻做出「(台灣議題)不容他人置喙」的回應,「令人不得不批評(中國)這項嚴重外交失禮,也令人懷疑中國國格」。

這是韓國政府罕見就臺灣議題對中方作出強硬回應。

尹政府外交框架擴大

中央社採訪熟悉臺灣與中國議題的韓國湖西大學教授全家霖,全家霖指出,臺海問題屬國際性議題的主張在文在寅卸任前就已提出,並非尹錫悅政府首次主張,但尹政府的外交政策確實較前任政府框架擴大,在強調同盟戰略的政策下,從東北亞的經濟、文化交流,擴大包括國防安保的國際合作,也更強化與美國、日本的合作同盟關係。

「這次對中國(共)的反應的確比較強」,全家霖說,除外交政策改變,另一個原因可能是受即將到來的美國行影響,尹錫悅預計在24日啟程赴美國是訪問,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因此更明確表態。

議員:中官員相當無禮

被視為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真正掌權者的「親尹派」核心高層、戰略規劃部總長、國會議員李喆圭在院內對策會議則力挺尹錫悅,大批中共政府官員發言無禮,認為尹錫悅的發言「非常具常識性、普遍性」,而中共官員對一國元首使用「不容置喙」的用語不僅氣量狹小,也相當無禮。

李喆圭痛批,「文在寅政府採取伏低做小的低姿態外交政策,中國(共)好像就真的以為自己是老大了」,他還在社群網站上發文,呼籲跟著中方起舞的在野黨共同民主黨拋棄「事大主義」(小國以侍奉大國求生存的外交策略),共同守護國家利益與國際社會的普遍價值。

下週將在華府舉行的美韓會談是否可能就臺海或烏克蘭議題釋出訊息,也因此更受韓國輿論關注。

根據韓國蓋洛普21日發布的民調結果,上週因美國監聽疑雲跌破三成的尹錫悅施政支持率再次回升至31%,最受囑的決定因素仍為「外交」,韓國蓋洛普指出,韓日關係及美國監聽疑雲帶來的負面影響都已淡化,尹錫悅對烏克蘭、臺灣相關發言引發的俄、中反彈影響仍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