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北韓再測試水下核無人艇 被指誇大能力

北韓官媒發布照片,顯示一具水下無人艇潛入東海。(KCNA via KNS/AFP)
北韓官媒發布照片,顯示一具水下無人艇潛入東海。(KCNA via KNS/AFP)

【記者張婷/報導】北韓上週六(8日)宣稱,測試了另一具水下核攻擊無人艇。此舉再次加劇了北韓與美韓日的緊張局勢。分析人士認為,北韓誇大了其核能力。

根據北韓官媒朝中社(KCNA)上週六的宣布,北韓國防科學研究機構4日至7日進行了水下無人艇的測試。

上週五(7日),美國、韓國和日本特使在韓國會面,討論日益嚴峻的北韓核威脅,並呼籲加強國際努力,打擊北韓利用非法活動為其武器項目提供資金。

朝中社上週六宣稱,這具水下核攻擊無人艇「海嘯-2」(Haeil-2)航行了1,000 公里,持續了71小時6分鐘,並成功擊中了一個模擬目標。

北韓幾個月來一直在定期測試各種武器,並在最近幾週加大了活動力度,以回應美韓聯合軍事演習。

北韓官媒上個月報導說,對「海嘯-1」( Haeil-1)無人艇進行了兩次測試,當時北韓宣稱該載具能夠攜帶可造成「放射性海嘯」的核彈頭。

北韓還宣稱,「海嘯-2」測試使得水下戰略武器系統的可靠性和致命打擊能力得到了完美證明。

半島電視臺報導,分析人士對這種水下航行器是否已能被部署表示懷疑,但表示北韓急於向美國和韓國展示其多樣化的武器。

法新社說,分析人士質疑朝鮮是否真有這種武器。

CNN說,分析人士對北韓的說法表示懷疑,指出北韓此前誇大了其能力和部署時間表。

美聯社報導,分析家們懷疑這種裝置是否會讓北韓對外增加有意義的新威脅。韓國軍方表示,它認為北韓關於「海嘯-1」的說法可能是 「誇大或捏造的」。

作為對北韓最新行動的回應,韓國國防部長李鍾燮說,韓國「有能力監測和探測這種潛入水下的無人艇」。

韓國軍方表示,韓美上週三(5日)舉行了聯合空中演習,至少有一架具有核能力的美國B-52H戰略轟炸機參加。

法新社說,俄羅斯據報也在開發一種類似武器,即具有核能力的「海神魚雷」(Poseidon torpedoes)。專家表示,掌握這種武器所需的複雜技術可能還超出了北韓的範圍。但韓國尚志大學 (Sangji University)軍事研究教授Choi Gi-il告訴法新社,北韓關於試驗的說法不應該「因為被誇大而輕易被駁回」。

Gi-il說,雖然北韓可能在某種程度上誇大了成功的程度,但這些行動似乎表明北韓對這項技術的潛在信心,其中一些可能是從俄羅斯轉讓的。

上週五,美國北韓問題特使金星容在韓國與韓、日特使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呼籲國際社會提供更強有力的支持,以阻止北韓逃避聯合國安理會對其核武野心實施的制裁。

特使們對北韓的網路犯罪和非法勞動力出口表示特別關注。韓國表示,隨著對COVID-19(中共病毒)擔憂的緩解,隨著各國進一步重新開放邊界,這種情況可能會擴大。

北韓聲稱自2012年以來一直在開發具有核能力的無人載具,並在過去兩年中進行了五十多次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