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建仁:雙語政策不是把英文列第二語言

【記者曾晏均/綜合報導】

立法院4月26日將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行政院長陳建仁25日說,推動雙語政策發展中心並非要將英文列為國家第二語言,而是雙語並進,讓臺灣更具競爭力。

據中央社報導,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4月26日將審查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但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25日與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國民黨立委陳以信舉行記者會反對此政策。

陳建仁上午透過臉書表示,「語言」是人與人之間溝通不可或缺的媒介,更是文化與知識傳承的重要載體,台灣需要保存並珍惜母語,但面對國際,也要養成瞭解國際脈動的能力,與世界無縫接軌。

陳建仁指出,台灣要迎接邁向國際更大的機會與挑戰,就需要擁有更通順無礙的國際語言溝通能力,以及更寬廣的國際化視野,因此總統蔡英文上任後也不斷強調英語教育的重要性,並推動2030雙語政策,希望在國家語言發展的基礎之上,推動國際通用語言英語教育,讓台灣持續維繫與世界接軌的重要競爭力。

他說,也唯有接軌國際,才能發揚在地,政府推動設置國家語言研究發展中心,並非要將英文列為國家第二語言,但母語與英文,都是台灣邁向下個階段不可或缺的重要能力,唯有「雙語並進」,台灣的發展才得以延續,政府也絕不會有所偏廢。

陳建仁表示,教育將是政策推動的重要關鍵,政府一定會全方面照顧第一線基層教師的需求,確保教師權益,同時深根顧本台灣的文化,同時開枝散葉、迎向世界,讓台灣百花齊放,成為世界的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