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學測作文想拿高分 關鍵在緊扣記憶與氣味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112學年度大學學測已於1月中落幕,大考中心10日舉行記者會,說明非選擇題的閱卷狀況。今年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的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閱卷老師指出,考生拿高分的關鍵在於要能扣緊題旨,寫出氣味所召喚的感受,也能拿到分數。

國寫閱卷召集人、成功大學中文系名譽教授陳昌明說明,今年國語文寫作能力測驗分兩大題,第一大題以測驗知性統整判斷能力為主,要考生站在福爾摩斯的立場,指出華生犯的兩個錯誤,並分析兩人不同的生活態度。

第二大題以測驗情意感受抒發能力為主,題目為「花草樹木的氣味記憶」,陳昌明表示,這篇作文得分關鍵在於符合題旨書寫,能深刻描繪所述花草樹木氣味,及該氣味所召喚記憶和感受,只要寫出的經驗和情境細膩動人,且文章結構嚴謹、文辭優美,就能得到A+級。

陳昌明説,能具體描繪所述花草樹木氣味及氣味所召喚記憶和感受,敘寫經驗與情境適切,結構穩妥,文辭順暢者,得A級,而能描繪所述花草樹木氣味及該氣味所召喚的記憶感受,經驗與情境的敘寫平實,結構合宜,文辭平順者,得B+級。

陳昌明舉出幾個例子,有考生寫本身沒什麼氣味的多肉植物,需要很靠近才能勉強聞到。年輕學子一開始也不知祖母為何要放這盆在書房中,但文中鋪陳祖孫間的相處,最後了解到,多肉植物即便在很艱困的環境中也能生長,祖母的選擇有其用;也有考生雖然沒有寫花草樹木的記憶,反而寫考生與其父親都喜歡香水,但香水味道來自不同植物,開啟知識內涵,就是不錯的文章。

至於在今年學測英文科非選擇題部分,閱卷召集人、政治大學英文系教授賴惠玲表示,今年的混合題難度中等,評量考生對選文的理解度,是否能找出關鍵字句並簡答出來。翻譯題以戰爭為主題,結合俄烏戰爭時事,部分考生的拼字和基本文法有加強空間。

英文作文屬引導式寫作類型,提出4張表情符號圖片。賴惠玲認為,考生從小使用社群軟體,對表情符號不會陌生,算是非常貼近生活經驗的考題,得分關鍵是細節描述及創意、邏輯思考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