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捷克總統:中共不希望烏回歸和平

捷克總統帕維爾。(Michal Cizek/AFP)
捷克總統帕維爾。(Michal Cizek/AFP)

【記者林燕/報導】捷克總統帕維爾(Petr Pavel)警告說,不能相信北京會在俄羅斯和烏克蘭之間進行和平調解。

帕維爾於2015年至2018年擔任北約軍事委員會主席,今年早些時候贏得捷克總統競選,他表示,北京從俄烏戰爭中獲益太多,不可能扮演和平締造者的角色。

目前,正值北京將自己定位為烏克蘭的和平使者之際,中共最近提出了一個模糊的結束衝突的所謂12條立場路線圖。

包括烏克蘭在內的大多數西方國家一直對北京的和平提議持懷疑態度。

帕維爾對此立場鮮明、毫不含糊。根據《政治客》(Politico)的歐洲網站週二(25日)刊發的他的專訪,帕維爾表示,在烏克蘭問題上,北京想要的是對它自己最有利的情況,目前而言就是更多的戰爭對它有利。

「我認為,延長現狀符合中方的利益」,帕維爾說,「因為它可以促使俄羅斯做出一些讓步。」

他說,北京可以從莫斯科獲得廉價的石油、天然氣和其他資源,以換取其與克里姆林宮「不設上限」的夥伴關係。

同時,戰爭也可能讓為烏克蘭提供物資、彈藥的西方國家變得更弱,這也對中國有好處。

他說,「我不認為,中方真正有興趣在短時間內解決這場(俄烏)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