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朝野無共識 「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草案卡關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為長期推動雙語政策,行政院提出「雙語國家發展中心設置條例草案」,規劃設立行政法人「雙語國家發展中心」,26日在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審查,但不少立委擔憂該中心是否有設立必要等,最後僅通過第一章的章名,其餘條文均保留,由黨團協商。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國內推動雙語多少年了,應該把推動雙語的問題找出來,而非設一個行政法人,問題就解決了;國民黨立委吳怡玎詢問,雙語是特定雙語嗎?還是不特定雙語?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回應,其中一語是國家語言,就是母語,另一個是國際語言,現在來講是以英語為主。

不過,吳怡玎認為,推廣英語是好事,但不需要設立一個中心來做;若把該中心的資源拿來投資學生、年輕人的英語能力還比較值得,現在沒有行政法人在做嗎?龔明鑫則說,沒有,有些工作還是需要民間專業跟政府共同合作,行政法人較為彈性。

吳怡玎追問,所以國人的英語程度不夠好,就是因為沒有行政法人推動?可以舉例說明哪個行政法人讓事情推動比較好的嗎?龔明鑫說,有行政法人的話效果更好,現在的行政法人都有其必要功能。對此,吳怡玎直言,重點在於大家都不認為這有必要的功能,重點是政府資源如何分配,但這樣疊床架屋下去,不知道要浪費多少錢。

時代力量王婉諭質疑,政策目標、發展中心定位都還是模糊的,而且雙語國家發展中心到底想推動什麼?若是推動英語,政府都有在做了,不是先設發展中心才來說以後的事情,而是把政策目標等講清楚後,認為有必要性才來討論,而且國發會仍無法回應各界疑慮。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強調,目標沒有問題,可是配套沒做好,而被教育團體擔心,這是現在的問題,相關單位沒有盡到溝通,把好的政策變成大家的問號,為何會搞成現在這樣?政府應該盡所能去溝通。民進黨立委賴瑞隆表示,若目標是推動英語,就應該要更加明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