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左楠立委競爭激烈 綠傳考量黃捷、藍5人協商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民進黨高雄市第三選區(左營、楠梓)立委劉世芳日前宣布放棄連任,有媒體報導,新潮流系當地議員李柏毅、與民進黨友好的無黨籍議員黃捷都是民進黨考量的接棒人選,引發正反兩面議論,但黨部主委許智善強調,目前是採徵召或重新啟動初選尚未確定,也無特定人選。

民進黨左楠區現任議員有李柏毅、黃文志及李雅慧等3人,分屬新潮流菊系、正國會及湧言會系統,其中以李柏毅接棒參選立委的聲勢較高;而有媒體報導,有地方人士認為無黨籍的鳳山市議員黃捷因罷免案在全國有高知名度,對於爭取左楠地區的年輕選票也非常有吸引力,在話題性上也能成為全國焦點。

黃捷28日受訪時表示,她對此並不知情,也未接到任何人徵詢或接觸,感謝大家把她納入討論,但有關人選或提名程序等問題,應該要問民進黨會比較清楚。至於是否會加入民進黨,她說,她和民進黨關係友好,目前也已加入高雄市議會民進黨團運作,不排除入黨,但要有好的時機。

李柏毅則認為,把黃捷納入考量是很好的想法,民進黨在初選結束後,接下來對艱困選區或委員沒有連任的選區進行討論之前,中央黨部或任何人提出比較有彈性的作法或想法,若對地方勝選有機會,或能讓黨高層或市長有更大的思考空間,這都是很好的事情。至於他是否有意參選,他表示,地方上有很多鼓勵的聲音,他會很務實的請益與評估。

不過,民進黨中執會委員、高雄市議員邱俊憲強調,「非該選區、非本黨籍」議員的假設性提名問題,對本黨其他優秀在地選區從政同志及非本黨籍人士的尊重稍嫌不足;若真的要提出「非本黨籍、非該選區」的人選代表黨競選,也應先尊重該選區本黨同志的意願,並廣泛徵詢有意願參選立委的黨內同志。

由於高雄市8席區域立委皆為民進黨籍,在劉世芳退選後,國民黨將左楠區視為最有機會拿回立委席次的選區,黨內競爭激烈,但是否進行初選仍有不同意見。國民黨高市黨部主委羅世雄表示,28日晚間將邀請有意參選的國民黨中央委員孫健萍、前立委張顯耀及同選區市議員陳玫娟、陳麗珍、李眉蓁等5人進行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