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跡象顯示:斐濟轉變親中態度 改與傳統美澳盟友結盟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太平洋國家斐濟新政府上臺後改變過去親中共態度,改與西方國家結盟。中共外交部副部長馬朝旭近期訪問斐濟,見不到斐濟總理拉布卡;相反的,斐國兩名高級官員不避諱的公開與臺灣外交官會晤照片。

據亞洲時報報導,馬朝旭4月訪問斐濟,原定與拉布卡(Sitiveni Rabuka)會晤,但因故取消。斐濟政府改安排副總理卡米卡米加代為晉見。起初,中共官方拒絕這一安排,堅持只見斐濟總理,據了解,中共是想直接向拉布卡傳達訊息,要求在臺灣問題上謹慎行事,尊重北京「紅線」的重要性。

報導稱,此一插曲反映了中共與斐濟之間不斷增加的緊張關係。凸顯了在安全問題上,斐濟新政府更廣泛與紐澳、美國結盟的跡象。拉布卡甚至建議其他太平洋國家也該採取這一方式。

拉布卡曾公開表示支持「AUKUS」(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斐濟內閣官員很快表現出這種地緣政治轉變。斐濟副總理加沃卡和內政暨移民部長蒂科杜亞杜亞都在推特上發布了各自與臺灣駐斐濟代表的會晤情形。

拉布卡在去年12月底新上任,與上一屆斐濟政府相比,拉布卡政府對北京採取明顯的懷疑態度。

去年所羅門群島與中共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斐濟方面便感到憂慮因此拒絕參與。今年1月,拉布卡廢棄2021年與中共公安部簽署的警務合作備忘錄,並稱沒有必要繼續允許中方安全人員在斐濟警察部門工作。

今年3月,斐濟政府宣布將2018年降格的臺北貿易辦公室,復名為中華民國(臺灣)駐斐濟商務代表團,同時恢復其外交特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