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供應鏈移出中國 蘋果牽線鴻海擴增印度越南產能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蘋果公司(Apple Inc.)持續加速供應鏈移出中國,並牽線鴻海集團擴大印度iPhone產線,使印度和越南成為中國以外產能布局的重鎮;鴻海方面也積極在印度布局蘋果無線耳機與iPhone關鍵元件,同時加速越南擴充MacBook及iPad產能。

蘋果加速供應鏈移出中國,主要有兩大因素考量,一是中共去年疫情實施嚴厲的封控措施,導致當地供應鏈包括鴻海河南鄭州最大的iPhone組裝基地受到重挫;二是美中貿易角力日益增溫,蘋果開始尋求在中國以外的產能,調配生產比重,藉此降低美中貿易衝突可能升級的風險。

iPhone 14才剛推出數週後,已在印度生產,這是蘋果歷次推出iPhone新機後,首次僅在數週內就開始在印度製造,印度可說是蘋果轉移中國供應鏈產能的最大受益者,但越南也是主要生產基地之一。

不僅iPhone效應,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預估,今年在印度設置兩輪電動車電驅系統產線,提供整車製造服務,並布局東南亞兩輪電動車市場,可望於鴻海5月31日股東常會上有進一步細節;另鴻海也攜手Vedanta集團有意在印度古茶拉底省(Gujarat)設半導體晶圓廠,預計2025年投入運作。

赴印投資 電子與製鞋成主流

翻開臺廠赴印度投資的指標案件,除了鴻海、和碩等大廠加碼投資,台達電2018年部署當地綠能電動車充電樁,投入10年5億美元計畫;宏碁2021年深耕印度市場,宣布與印度代工廠Dixon合作生產筆電;全球製鞋龍頭寶成工業、宏福實業也將落腳印度開設新廠。

經濟部官員認為,印度幅員遼闊,各邦語言及文化差異大,且光是勞動相關法規就有29部,是造成臺灣中小企業難以進入印度市場的主因,但近期有好消息,印度政府已開始著手簡化與統整法規。不過,就企業面而言,因應科技發展和需求至印度布局電動車、開發新興商機仍是投資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