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最新調查:87%在華美企對中美關係悲觀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最新調查顯示,有87%在中國受訪美企對中美關係悲觀,較半年前的調查大增14%。圖為中國美國商會微博帳號截圖。(網絡截圖)
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最新調查顯示,有87%在中國受訪美企對中美關係悲觀,較半年前的調查大增14%。圖為中國美國商會微博帳號截圖。(網絡截圖)

【記者夏松/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4月27日訊】(大紀元記者夏松綜合報導)中國美國商會(AmCham China)最新調查顯示,有87%的在華受訪美企對中美關係悲觀,較半年前的調查大增14%;考慮重新劃分供應鏈優先次序的公司增至27%,較上次調查增加21%。

與此同時,中共通過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將令外企在華環境更加惡劣,當局爭取外資的努力或空忙一場。

27%在華美企重新劃分供應鏈優先次序

4月18日至20日,中國美國商會對109家在華美企展開民調,並於4月26日公布調查結果。

結果顯示,中共取消「清零政策」後,雖有59%受訪企業對未來兩年經濟增長、市場前景表示樂觀,但對未來的利潤空間仍不確定性,只有37%的受訪美商對企業獲利潛力樂觀,比去年微幅上升4%。

受此影響,三分之二受訪企業表示不會或未決定在未來三年內增加投資,將減少投資的有11%,會增加投資的僅24%。

在供應鏈方面,27%受訪企業表示,已考慮其它國家的戰略優先次序劃分,比2023年度《中國商務環境調查報告》增長了21%。

商會總裁何邁可(Michael Hart)在26日的視訊記者會上表示,多數美商不想「脫鉤」,但去年上海封城讓他們驚覺單一國家或供應商的風險。因此,他們必須有較佳的風險管理規劃和多元化的產線布局,以避免產線過度集中的風險。

87%在華美企對美中關係更悲觀

中國美國商會最新調查顯示,有87%在華受訪美企對美中關係悲觀,較半年前大增14%。

中國美國商會政策委員會主席羅斯(Lester Ross)在視訊會上說:「美中兩國的雙邊關係已顯著的惡化,事實上,現在很難看到何時會有所改善。這當然會影響到跨國企業的經營能力。」

何邁可也表示,調查結果顯示美國公司感到中國的整體投資環境較過去更難預測。

中共修訂《反間諜法》 外企環境將更惡劣

此外,中共4月26日通過了新修訂的《反間諜法》,將令外企處境更加困難。該法擴大了對間諜行為定義、國安單位執法權力,並要求郵政、電信及網路服務業者配合。

羅斯表示,中共傾向基於國安的理由,限制資訊取得範圍,這恐讓外商因忌憚被視為間諜,而不敢搜集商業或投資所需資訊,對商業數據情報專業公司來說,尤其造成打擊。

《華爾街日報》說,這有可能破壞中共領導人爭取外國資本以恢復經濟增長的努力。外國高管表示,《反間諜法》適用範圍和執行權力擴大,可能導致日常的交流互動變成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

事實上,在《反間諜法》修訂之前,一些外國公司的員工已被中共拘捕。

比如,日本製藥商安斯泰來一名員工被拘,美國盡職調查公司美思明智集團(Mintz Group)五位中國員工被拘,一名出版批評中共書籍的臺灣書商李延賀(富察)被拘。

美國管理諮詢公司貝恩公司(Bain & Company)發言人26日也表示,中共警方已到訪公司上海辦公室,並對員工進行詢問。◇

責任編輯:高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