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蘋果出走中國 鄭州富士康員工僅剩半數

蘋果公司正加速供應鏈移出中國。(中央社)
蘋果公司正加速供應鏈移出中國。(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蘋果公司正加速供應鏈移出中國,目前在印度生產近7%的iPhone,訂單轉移最直接的影響,為富士康鄭州園區的員工數量遞減。陸媒14日報導,富士康員工數量比年前少了一半,鄭州當局正引進比亞迪等大廠,試圖擺脫對富士康的依賴。

第一財經報導,富士康員工生活區之一的豫康新城,主要是旺季時接納無法安置的員工,但當地商業步行街一片空蕩,兩邊店鋪幾乎都是閉門停業狀態,甚至掛上出租或轉讓通知。

報導引述富士康員工說法,指出就算不與30多萬員工的高峰期相比,目前在崗員工數量比年前少了一半,加上3、4月份逢用工淡季,員工比往年更少。

一方面是富士康完成訂單交付後,降低了鼓勵員工回公司工作的「返費」,導致很多人離職,另一方面是工廠新品處於優化開發階段,還有部分產能轉移到印度等因素,導致用工量減少。

綜合外媒報導,多名員工表示,園區上班員工現在僅剩6、7萬人,雖然「五一長假」伴隨訂單進入旺季,可能會上升,但返費不會再像過去動輒人民幣1、2萬元(約新臺幣4.4萬到8.8萬元)了。

富士康所在的鄭州航空港區,中國當局也盡可能招商更多企業,來擺脫當地經濟對富士康過度依賴。根據規劃,比亞迪將在港區投資近100億元,建設一個年產百萬輛車的新廠,未來港區可能會以新能源汽車龍頭企業為核心,布局相關的產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