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600萬買凶槍殺咖啡商 主謀、槍手均判無期徒刑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

臺北市一名具製毒知識的何姓咖啡商,2021年11月在住家附近遭人連開4槍當場身亡;檢警查出,幕後指使者是天道盟華山會成員許男,他不滿死者損及毒品利益,在海外遙控至尊盟會長張景欽以600萬元買凶殺人。臺北地院認為張男非主謀、槍手黃男坦承犯行,均判處無期徒刑。

警方調查,何男曾與許杜群交流「製藥」經驗,但許男質疑他洩漏製毒情資及地點,損及華山會利益,遂找上張男替他以600萬元買凶殺人;張男旗下小弟陳憲民得知兒時玩伴黃泳群因沉迷賭博而積欠債務,便將他推薦給張男,雙方談妥殺人計畫,槍枝由張男提供,其餘作案工具也由張男出資讓黃男自行購買。許男見時機成熟,跨海指示黃男下手。

黃男作案後隨即搭機潛逃至中國廈門,中國公安接獲我方通報後在當地防疫旅館將他逮捕,同年12月8日遣返回臺。黃男於偵審期間認罪,坦承犯行不諱,並供出幕後指使者,協助檢警在桃園國際機場將準備離境的張男拘提到案,再透過金流查獲負責轉交「安家費」的陳男,並對在案發前先一步前往杜拜的許男發布通緝。

合議庭認為,張男因幫派毒品糾紛而引薦黃男給主謀許男擔任槍手,並聯繫殺人計畫執行事項、支付黃男開銷及報酬給付等;黃男則因貪圖鉅額報酬應允擔任槍手,槍擊何男造成死亡。導致何男的年邁雙親及妻小頓失所依,精神上遭受莫大傷痛,終生恐將難以平復;且持槍行兇也嚴重危害社會治安,惡性深重。

雖然檢方建請法院處以「最嚴厲之刑」,但法官考量,張男並非主謀,黃男尚能坦承犯行,若處以極刑雖或可稍減被害人家屬心中怨恨,但仍難撫慰內心悲痛;若給予2人生機,或許能以他們的餘生彌補被害人家屬。因此依殺人罪判處張男、黃男無期徒刑、褫奪公權終身;陳男則依幫助殺人罪獲判有期徒刑6年,可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