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全球需求低迷 中國製造業陷入萎縮

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製造業活動萎縮。圖為2018年3月14日,中國員工在連雲港的一家工廠的電視生產線上工作。(AFP/Getty Images)
中共國家統計局4月30日發布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製造業活動萎縮。圖為2018年3月14日,中國員工在連雲港的一家工廠的電視生產線上工作。(AFP/Getty Images)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5月01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週日(4月30日)的中共官方數據顯示,中國4月份製造業活動萎縮。在全球需求低迷和房地产持续疲软的情况下,最新數據令中共當局尋求中國經濟復甦的壓力加大。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指數 (PMI) 從3月份的51.9下降至4月份的49.2,低於臨界點,製造業景氣水平回落。

數字50是PMI指數的榮枯分水線。PMI指數高於50表明製造業活動擴張,低於50則說明萎縮。

4月份的PMI也低於經濟學家在路透社調查中預期的51.4,這是自去年12月以來的首次收縮,當時官方製造業PMI為47.0。

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49.3、49.2和49.0,均低於3月份相對應的數值。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28日承認,中國經濟恢復中,需求依然不足,內生動力還不強,經濟轉型升級面臨新的阻力。

中共當局最新的PMI報告還顯示,4月份的新出口訂單指數從3月份的50.4下降至47.6。

由於全球需求疲軟,占中國勞動力約18%的製造業仍壓力重重。 一些出口商在中國最大的商品交易會「廣州交易會」(又稱廣交會)上告訴路透社,他們凍結了投資;一些出口商為應對需求的疲軟削減了勞動力成本。

多年以來,中國房地產業一直被視作經濟增長支柱,但近年來受到多重危機的打擊,包括開發商債務違約和預售住房項目建設停滯。儘管當局不斷提供刺激性政策,但房地產市場仍然疲軟。

同時,最新數據還顯示,包括製造業和非製造業活動在內的綜合PMI從3月份的57.0 降至4月份的54.4。

路透社報導, 保銀資產管理公司(Pinpoint Asset Management)首席經濟學家張智威(Zhiwei Zhang)說,PMI數據以及其它經濟信號,包括強勁的假日旅遊和不景氣的房地產市場活動,可能會給政府帶來壓力,要求其在第二季度繼續實施支持性財政和貨幣政策。

責任編輯:李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