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3月PMI指數跌回緊縮 學者:應注意流動性風險

中經院6日公布3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季節性因素加上歐美爆發流動性 風險的影響下,PMI指數回跌至47.3%,轉呈緊縮。 (中央社)
中經院6日公布3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在季節性因素加上歐美爆發流動性 風險的影響下,PMI指數回跌至47.3%,轉呈緊縮。 (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中經院4月6日公布3月經季節調整後的臺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從上月擴張轉為緊縮,回跌4.1個百分點至47.3%。中經院院長葉俊顯認為,3月爆發美國銀行流動性風險,影響原物料市場報價及需求,建議廠商提高中長期資金水位、策略性拉貨,因應未來經營成本攀升問題。

葉俊顯分析,3月PMI指數中斷一個月的擴張轉為緊縮,回跌4.1個百分點至47.3%,主要是消費大國需求沒有強勁復甦,加上過往3月為年後拉貨旺季,但今年拉貨已提前於2月部分反映所致;其次是3月爆發美國銀行流動性風險,也衝擊了市場原物料價格報價及需求面預期。

製造業連續11個月緊縮

針對製造業未來半年展望,呈現連續11個月緊縮,但指數續揚1.5個百分點至46.2%,是2022年5月以來最慢緊縮速度。

葉俊顯表示,由於上游能客製化、可掌握關鍵原物料,以及具有轉價能力的廠商已積極布局關鍵原物料,以備下半年所需。不過,越接近終端需求的下游廠商,仍深陷營運成本攀升,以及需求持續下滑的雙重壓力。

他建議,廠商可以對下半年原物料策略性拉貨,並提高中長期資金水位,將有助於因應未來攀升的經營成本與高波動環境。

臺今年呈現「外冷內溫」

台灣永續供應協會理事長賴樹鑫則認為,歐美、中國大陸等消費大國需求沒有明顯回升,臺灣今年表現呈現「外冷內溫」,須等待未來幾個臺灣製造業隨地緣政治改變、第三季旺季到來,PMI才有望脫離低於50%的區間。

至於3月非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NMI)增加3個百分點至53.2%。葉俊顯說,整體而言,住宿餐飲、零售及旅遊展覽等行業,因受惠解封讓業績上升,未來看法仍偏向樂觀,但業者仍有營運成本壓力;批發、航運等外需連動性高的產業,因運價跌無可跌、原物料價格續揚,目前正加緊調節訂單與存貨。

此外,對於整體景氣看法,葉俊顯認為,須持續觀察中國經濟政策、電子業的短單、急單是否持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