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後高雄機場恢復慢 交長:盼1年內恢復水準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立法院交通委員會1日考察高雄地區交通建設,由於小港國際機場疫後航線恢復不到五成,加上小港機場宵禁、地勤缺工等問題,觀光復振困難,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此事已與航空公司討論,希望能於一年內恢復疫前水準。

民航局說明,高雄機場2019年有37條國際航線,疫後逐漸恢復,今年1至3月有16條,較2019年同期恢復43%,飛航架次則恢復33%,載客恢復29%,民航局預估10月底高雄航線將恢復至19條,每週飛航221班,與去年9月的每週15班相比,增加15倍。

高雄市政府觀光局簡報表示,希望民航局、航空公司可協助盡快復航,尤其是優先復飛熊本、札幌、琉球、新加坡等重要城市,也建議新增馬祖-高雄直飛航線,滿足南部民眾往返馬祖需求;觀光局也提及,希望中央的新臺幣18億元國際團客補助預算,可平均分配在北中南三區,各區6億元;另外住宿南部可考慮每晚加碼補助5千元。

王國材在會中指示,高雄機場疫前有37條航線,目前約恢復一半,航線復飛也牽涉到國外機場地勤缺工狀況,目前希望1年內能恢復疫前水準。在補助部分,王國材苦笑說,「現在只要對某縣市特別好,其他縣市就會跳腳」,基本上補助就依現行公告做,但在海外廣告、踩線行銷部分會增加南部亮點。

針對交通配套,王國材要求運研所協助民航局、高市交通局研擬相關聯外道路,目前不預設是否要增設如臺北的復興北路地下道,將依運研所評估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