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假求職詐騙案原民受害 高市議員:職訓與需求不符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柬埔寨假求職人蛇詐騙案頻傳,高雄市議員鄭孟洳1日上午在市議會質詢時關注原住民就業問題。她指出,問題的本質在於如何提升原民就業競爭力及薪資所得,但勞工局開設的職訓班卻與實際需求不符,要求針對失業狀況重新擬定就業輔導計畫。

鄭孟洳1日質詢時表示,去年發生多起柬埔寨詐騙案件,較多受害者來自新北、高雄及屏東地區,其中更有一部分是原住民,請教市府勞工局為是否掌握、勞工局一年接獲多少工作詐騙案件,並強調詐騙案不是單一個案,勞工局除了加強宣導外,也應了解原住民為何會被不實求職廣告吸引。

勞工局長周登春答詢,可能是因為廣告中提供的誘因與實際行情不符,去年僅針對廣告不實部分開罰2件,至於檢舉案件數則沒有資料。由於他回答得並不肯定,引起鄭孟洳不滿,要求勞工局提高警覺,不應一問三不知。

鄭孟洳進一步指出,根據2022年原住民就業調查報告,原住民每月平均收入為3萬1,195元,較全體民眾平均的4萬1,471元低了1萬276元,未滿3萬元者更多達44.68%;她認為,可能是因為在一般就業市場領的薪水不高,才會被假求職詐騙廣告影響,應該要回歸探討本質,思考如何提升原民就業競爭力及薪資所得。

該報告中也顯示,2022年12月失業的原住民有57.21%在求職過程中沒有遇到工作機會,遭遇最大的困難是「生活圈中沒有工作機會」,占比24.63%;其次依序為「本身技術不合」、「就業諮詢不足」等。鄭孟洳質疑,勞工局在業務報告中稱給予了多少幫助,但似乎有與實際需要無法銜接的狀況。

鄭孟洳也提到,求職中的原住民最希望從事觀光、行政與營造業,實際從事最多的則是營造業、製造業,但原民會就業輔導開設的職訓班多為餐飲、美容等行業,與實際需求根本搭不上邊;原民會與勞工局應該思考如何提升薪資所得、培訓相關技能,幫助原住民提高能力,是否會針對原民失業狀況及需求重新擬定就業輔導計畫。

對此,周登春回應,會依據原民會提出的需求,優先讓原住民參加需求較高的職訓課程,例如現在缺工的客運業司機,營造工程工人等。原民會主委洪羽珊則表示,原住民失業率已逐年降低,除了各行業的職訓班以外,在原鄉也會提供產業輔導,視族人的需求開班確實比較適當,未來會朝這個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