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選後臺巴關係 專家:動態穩定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的支持者慶祝勝選。(DANIEL DUARTE / AFP)
巴拉圭總統當選人潘尼亞的支持者慶祝勝選。(DANIEL DUARTE / AFP)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灣在南美洲唯一邦交國巴拉圭總統大選結果公布,立場親臺的右翼紅黨(Colorado Party)執政黨候選人潘尼亞勝出。政治大學外交系副教授黃奎博受訪表示,臺巴關係處於「動態穩定」,巴國新政府會期待臺灣給更多援助,「不排除還是有離開的可能」。此外,傳副總統賴清德8月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出席潘尼亞就職典禮,總統府表示,截至目前沒有出訪規劃。

潘尼亞(Santiago Pena)選前承諾,若贏得總統選舉,臺巴邦交不受影響;落選的在野黨挑戰者艾里格里(Efrain Alegre)曾揚言,當選後要依更好條件來決定是否改與中國建交,因為巴拉圭無法承受失去中國市場與投資的經貿損失。

黃奎博接受《大紀元》採訪表示,臺巴關係目前暫時穩住,臺巴關係明確來說是「動態穩定」,巴拉圭國內如果認為與中共往來的利益高於臺灣,「不排除還是有離開的可能」,蔡政府執政7年斷交9國,都出現「遊走兩岸、待價而沽」的前奏,邦交鬆動危機,相對馬政府時期大很多。

黃奎博指出,紅黨長期執政具雄厚政治勝選基礎,臺灣邦交並非決定總統勝選關鍵,巴國人民更多是關心內政貪腐與經濟問題。選後,巴國新政府會期待臺灣提供更多經濟援助,政府要務實面對。

「該給的還是要給」,黃奎博說,目前全球只剩13個國家外交承認臺灣,失去巴拉圭,我們在南美洲就真的零邦交,「面子掛不住」;尤其相關人士必須改變金錢援外、我大你小的錯誤心態,「臺灣與邦交國是互惠關係」,他們在聯合國有合法地位、具投票權的法律效益。

國民黨立委溫玉霞表示,臺巴外交關係並非不變,據當地僑胞反應,巴國需要中國市場與資金,與北京建交只是遲早的事。臺灣的杯水車薪,相較對中貿易10倍差距,巴國很難抗拒。儘管外交部強調,與中共建交的南美洲國家,後續並未從中國市場獲益。

明年臺灣大選,政府除了努力維繫巴國新政權關係,同時也要留心其他僅剩的13個邦交國外交動向。今年6月瓜地馬拉總統改選,現任總統賈麥岱日前訪臺表示「中華民國是唯一且真正的中國」,自稱是臺灣鐵桿兄弟,外交圈研判瓜地馬拉邦誼穩定。 

對於巴拉圭大選結果,外交部表示,臺灣駐巴拉圭大使韓志正已於第一時間代表總統蔡英文及副總統賴清德向巴國總統及副總統當選人申賀,臺灣也對於巴拉圭民眾展現成熟民主素養,順利完成本次大選深感敬佩。

此外,巴拉圭將於今年8月舉辦總統就職典禮,外傳副總統賴清德將代表蔡英文總統出訪,屆時也將過境美國,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截至目前沒有出訪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