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巴拉圭總統8月就職 立委:傳賴清德參加、過境美國

外傳政府正規劃由副總統賴清德代表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並將過境美國。(總統府提供)
外傳政府正規劃由副總統賴清德代表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並將過境美國。(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臺灣友邦巴拉圭正在進行總統選舉,預計將於今年8月舉行就職典禮。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0日在立法院質詢時表示,聽說政府正規劃由副總統賴清德代表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並將過境美國,藉此打知名度,上回賴副總統訪問宏都拉斯,回來不久就斷交,不希望這次也是這樣的結果。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20日邀請外交部、經濟部、衛福部、環保署、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等部會,就「近年參與國際組織及推動經貿外交之成果與未來策進作為」進行報告並備詢。

陳以信質詢時表示,友邦巴拉圭正在選舉總統,但無論是誰當選,就職典禮我方都會派員參加,到時候是蔡英文總統前往,還是副總統賴清德?李淳回應,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時間約在今年8月,我方參加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是確定的,但由哪位領導人代表臺灣出席,目前還在規劃當中。

陳以信追問,他聽說目前是規劃由賴清德前往,而且會「順便」過境美國,為總統選戰打知名度。但他要提醒,上次賴清德代表臺灣到宏都拉斯參加總統就職,當時還保證臺、宏邦交不會有變化,結果沒想到回來沒多久以後,宏都拉斯就與我國斷交了,若這次派賴清德去巴拉圭又是同樣的結果,恐臺灣外邦交關係帶來負面影響。

李淳回應,目前尚未確定由總統或副總統出訪,還沒有定案,也都在討論當中;他強調臺灣與巴拉圭執政黨、在野黨均維持深遠長久的關係。

不過陳以信回應說,深遠長久的關係是官話,我方跟宏都拉斯不也是深遠長久嗎?「但每個斷交的關係都是既深遠又長久」,一旦牽扯國家利益時,這些「深遠長久的關係」到最後都會被犧牲,他善意提醒,巴拉圭是在南美最後邦交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