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準公托業者入不敷出 議員爆:恐釀退場潮

議員陳文政指出,政府對於準公托政策若不調整,全台都會區都有可能出現退場潮。(陳文政議員辦公室提供)
議員陳文政指出,政府對於準公托政策若不調整,全台都會區都有可能出現退場潮。(陳文政議員辦公室提供)

【記者黃玉燕/台中報導】今年除了食材價格上揚,電費、薪資也都調漲,台中市多家準公托業者喊,補助杯水車薪、入不敷出,已經快撐不下去。針對今年初新竹市有20家準公托業者退出不再續約,議員陳文政指出,政府對於準公托政策若不調整,全台都會區都有可能出現退場潮,屆時家長與政府會措手不及。

台中市議會1日進行民政業務質詢,議員陳文政表示,去年行政院通過教育部「少子女化對策計畫調整規劃」,宣布自今年起,公共化托育專業人員薪資,將由現行每月2.8萬元提高為3.5萬餘元。陳文政認為,人力成本已經上升,還未等到政府的補助方案,又面臨了食材、電價的調漲,許多業者嘆根本入不敷出。他認為,「低利潤不代表會發生兒虐,但照顧品質勢必下降。」

陳文政表示,公托與準公托都是民營,也都在推動國家政策,差別在於公托成本均由政府吸收。台中市公托數量僅34家,準公托業者則高達137家,才是推動平價育兒的主力。他說,現在業者承受通膨壓力,若業者不願降低品質,恐效法新竹市的情況,發生集體退出,讓托嬰收費回歸市場機制。

陳文政強調,人口稠密區的幼托育兒資源都不足,觀察台中的私小、私幼搶破頭現象,若口碑風評都好的托嬰業者,執意回歸市場機制進行收費,家長端為了照顧品質,還是會忍痛買單,這對政府而言,形同宣告準公政策失敗。

陳文政強調,少子化是國家發展的嚴重挑戰,準公業者是推動政策的重要夥伴,政府要及時給予支持;若真的回到市場機制,恐讓幼托品質加劇M型化,造成家長更沒有選擇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