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上班族幸福指數不及格 求職首要考量每年調薪

1111人力銀行7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上班族職場幸福指數不及格、僅57分,求職考量主要聚焦在每年固定調薪的幅度。(1111人力銀行提供)
1111人力銀行7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上班族職場幸福指數不及格、僅57分,求職考量主要聚焦在每年固定調薪的幅度。(1111人力銀行提供)

【記者侯駿霖/台北報導】知名半導體大廠員工獎金分紅日前出爐,今年每人平均拿到186萬元、年增49.5%,但近期也有議員被助理群指控是慣老闆。1111人力銀行7日公布最新調查,發現上班族職場幸福指數不及格、僅57分,求職考量主要聚焦在每年固定調薪的幅度。

經調查1,087份有效問卷,1111人力銀行發現上班族不滿意項目依序為薪水、福利、前景、升遷制度及工作內容,因此自評職場幸福指數僅57分。

觀察流動率,此次受訪上班族的最長工作年資平均為7.4年,久任關鍵包括離家近、習慣工作環境、同事好相處、 工作與專業符合、工作壓力小、可兼顧家庭,最後才是薪資優渥程度。

調查也透露,每年固定調薪、有豐厚年終等都是上班族求職的首要考量。1111人力銀行發言人黃若薇分析,主計總處公布2022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4萬4,417元、年增2.8%,但通膨高漲吃掉了薪資漲幅,2022年實質經常性薪資負成長0.15%,創下10年最大減幅,故上班族也注意到公司固定調薪的幅度。

藝人徐乃麟出席記者會表示,很難想像臺北工作現在還有2.8萬元或3萬元起薪,因為對於北漂族來說,房屋租金就是很大開銷,新鮮人沒有月薪4萬元以上,很難在臺北存活。

黃若薇認為,企業應優先提供有競爭力的薪資及福利,包括薪資條件、退休制度等,其次是提供發展機會與培訓,並建立良好的企業文化,讓員工能夠感到被尊重,最後是要做有意義的工作,讓員工有具體貢獻,這樣企業發展才能走得長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