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花草芬芳

春已在心,生命充滿了激情,充滿了光明和希望。(Pixabay)
春已在心,生命充滿了激情,充滿了光明和希望。(Pixabay)

文/秦漢
清明剛剛過,綠色還未成為大地的主色,星星點點的綠,便破開頭上遮蔽的乾枯的草葉,透露給人一絲絲的驚喜。那種暗綠,似乎還附著冷風裹挾來的浮塵,微微帶著點滄桑感。只有村口和河邊的龍鬚柳,搖曳著深情的鵝黃綠,清新可人。小鳥也「喳喳」的叫鬧個不停,追逐著,掠過頭頂。

春的腳步急切而穩健,昨天似乎尚在夢中,今天一睜開眼,彷彿就進入了另一個世界。那些花啊,草啊,淌過生死之河,變得更加茁壯。春的美真是撼人心魄啊!你看那嬌嫩的草,弱不禁風的樣子,卻抵得住狂風的吹打,經得起驟雨的暴擊。

春天的草,總能讓你想起那句讚美它的千古名句。草似乎全然不在乎風,它只在乎它的生長,在乎它的夢想,它是為夢來的。因為草的綠色點綴,旁邊的碎石也開始有了暖色,有了生命的徵象。

除了草,還有膨脹的芽苞,以及綻放的花朵,它們以不同的姿態撥動著人的心弦。那些叫不上名字的紫花地丁,不知什麼時候也開了,如果不蹲下身仔細觀察,真的難以發現它呢,淡淡的或藍或白的色彩,就像籠在地上的一層薄霧,似隱似現,它們是為誰而開的呢?只有映山紅是那麼的熱烈,那麼扎眼。

遠看去,似山間一塊塊粉霞,近瞧,又如一張張漂亮的俏臉。映山紅開了,山裡人也開始了播種。這時候,大田裡整天都是機械耕作的聲音。「一年之計在於春」,不錯的,誰肯錯過這大好的春光呢?

其實,春天的到來也不是一帆風順。尤其在北方,春風也是喜怒無常,那種「吹面不寒」的柔媚並不普遍,常常像施了魔法,變得面目猙獰,狂躁不止,那一刻,簡直要把地面上站立的一切都扯倒撕碎,聲音淒厲而令人心寒。忽然停下的時候,卻變得和藹慈祥,完全是另一副模樣,讓人感動得幾乎落淚。

春把濃密的心思包藏在花草樹木中,一路芬芳,它把所有的驚喜都放在朵朵花蕾裡,看著你開心,微笑。陽光越發熱烈,迷茫已經消弭,心中堅定而執著。春已在心,生命充滿了激情,充滿了光明和希望。——摘編自「正見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