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好市多再檢出A肝莓果 即起暫停輸入

好市多販售的「KIRKLAND SIGNATURE 科克蘭冷凍藍莓」又遭檢出A肝病毒。(食藥署提供)
好市多販售的「KIRKLAND SIGNATURE 科克蘭冷凍藍莓」又遭檢出A肝病毒。(食藥署提供)

【記者賴玟茹、侯駿霖/臺北報導】好市多再驗出一批美國進口「冷凍藍莓」驗出A肝病毒,總計約15公噸,在邊境攔截,並未流入市面。食藥署3日表示,即日起至6月2日,食藥署已暫停受理好市多從美國進口莓果類產品,共3個號列品項,包括草莓、藍莓、黑莓等。

好市多在今年4月底,智利進口「Kirkland Signature科克蘭冷凍三種綜合莓」檢出A肝病毒,近日又再檢出一批冷凍藍莓遭A肝病毒汙染,產地為美國。

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2日表示,衛福部食藥署第一時間將邊境檢驗比率提高100%逐批查驗,近期又發現問題產品,已暫停好市多莓果輸入一個月。

薛瑞元也說,本批違規的產地是美國,因是在邊境被攔截,因此並沒有進入市場,後續會再視好市多提出的檢討報告,決定何時解禁開放,公文預計稍晚會發出。

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旭陽接受聯訪時表示,這一批冷凍藍莓重量約1萬5236公斤,從美國進口,好市多在4月11日報驗、5月1日晚間檢出陽性不合格,產品已全數依規定退運或銷毀,並未流入市面,接下來有15天的行政救濟期限與行政作業流程。

林旭陽說,預計5月23日將不合格資訊公布在官網上,另也通知稽查單位啟動後市場管理。

即日起,將禁止好市多所有種類的莓果進口1個月,包括藍莓、黑莓、草莓等。

林旭陽說,將根據實際情形評估是否延長,另除好市多外,食藥署及衛生局4月30日已擴大抽驗好市多公司販售的其他國別進口莓果類產品,目前檢驗中,抽驗完成後對外公布。

林旭陽強調,因注意到國際相關警訊,將持續加強針對莓果類的A肝病毒抽驗跟監測,滾動式將抽批率越調越高。

食藥署補充,依據《食品安全法》與《食品及相關產品輸入查驗辦法》規定,該業者輸入之產品有15天複驗的行政救濟期限,待行政救濟期限屆滿及完成行政程序作業後,即會將不合格資訊公布於官網。

好市多:主動停止販售冷凍莓果

好市多表示,5月2日接獲主管機關通知,好市多4月11日邊境報關檢驗的冷凍藍莓驗出不合格,依規定需在邊境銷毀或退運,該報驗產品並未流入市面。

好市多表示,已將所有冷凍莓果商品主動停止販售,並同時停止所有進口申請,待和美國廠商釐清商品品質無虞才會再進口。

醫師:A肝病毒高溫加熱1分鐘即死亡

基隆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錢政弘在社群媒體發文表示,A肝病毒在高溫下(85度C)加熱1分鐘就可以殺死,但有時煮熟的食物還是會不經意被旁邊的食材污染。感染到A肝病毒後,大部分兒童沒有症狀, 成年人會感到噁心、想吐、食慾不振、疲倦和黃疸等。

錢政弘說,絕大多數的A型肝炎都可以自行痊癒, 極少數的A肝會嚴重到出現猛爆性肝炎,判斷是否有急性肝炎,可以注意3個要點,包括,小便顏色是否變深(茶色)、食慾是否正常、會不會特別疲勞,若都沒異樣, 就不必太擔心。

疾管署防疫醫師蘇家彬日前表示,2周內打疫苗可以有效預防A肝感染,陽性莓果目前還未造成台灣病例,但因A肝潛伏期最長可以到50天,仍要加強監測。

他提醒,A肝是飲食傳染,若免疫力差,請不要吃生冷食物,平常喜歡吃的也可以考慮去打A肝疫苗,疫苗是預防最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