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黑心建商工安事故 立委籲建平臺揭露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新竹縣日前出現道路塌陷事故,一輛特斯拉汽車直接墜入豐采520建案周邊的坑洞。對此,立委邱顯智3日呼籲,應建立黑心建商工安事故的揭露平臺;內政部長林右昌樂觀其成,表示會將建築管理、工程履歷納入。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3日處理112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有關內政部主管預算凍結書面報告等案。邱顯智詢問,有沒有管道可以知道建商曾出現工安事故,如:建築過程中出現的坑洞、事故、倒塌等?林右昌回應,工程建設應該都是地方政府管控,縣市政府都有資料,但沒有做正式性、經常性的揭露。

邱顯智透露,竹北「天坑」案的車主跟他說,基本上這臺車報銷了,更可怕的是如果當時人在車上的話,「這後果還得了?」邱顯智接著條列了幾件豐邑建設自2019年至今年的工安事故,並指出地方政府一下停工、一下復工,讓周遭居民惶惶不可終日,內政部有無處理方式?

林右昌表示,營建署有建築管理系統,裡面有建築工程的履歷,未來可以將這部分納入,讓資料進來後,中央可以率先做資訊揭露。

最後,邱顯智建議,可否跟職安署勾稽或跟消保單位彙整建案缺失名單,並比照勞動部,建立黑心建商工安事故的揭露平臺。對此,營建署長吳欣修說,會從工程履歷的建立過程當中,比照公共工程的方式,找職安署一同建立工作平臺。

「這個方向,我是支持,而且樂觀其成」,林右昌說,雖然這是私人建商,不過建築行為也是政府管制標的,所以建築管理、工程履歷會納入,另外工安、職安也會加入給予揭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