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李全教參選立委稱沒賄選 基進議員轟藍營是非不分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因涉入2014年台南市議長賄選案的國民黨籍前議長李全教,遭判刑9個月、褫奪公權3年,已於2020年9月刑滿獲釋,原本淡出政壇的他將再戰2024立委選舉。對此,台灣基進南市議員李宗霖批評,台南人不可能支持黑金候選人;李全教也反駁,年輕人問政應基於事實。

李全教日前宣布投入台南市2024立委選舉,將挑戰副總統賴清德的子弟兵林宜瑾。李宗霖3日在臉書發文指出,今年3月國民黨內提出選策會名單,李全教名列其中,引起許多人憤慨,因為當年就是從「李全教案」開始,惹得議會一身腥,造成人民對議會的不信任以及反感;國民黨最近高喊「打擊黑金」,稱台南已被黑金壟罩,根本就是「惡人先告狀」。

李宗霖質疑,國民黨難道已經是非不分、沒有人才了嗎?他表示,李全教是賄選罪證確鑿且被判刑、發監執行完畢的人,但國民黨地方黨部竟認為他參選有勝算而力挺。事實上,連國民黨內自己人都不挺,包括新北市長侯友宜在臉書寫下「黑金不能復辟」;臺北市議員鍾沛君也公開質疑為何要幫李全教背書,且為此辭去文傳會副主委職務。

李全教則反駁,他沒有賄選,「如果賄選就不能參選,既然能參選就沒有賄選」,法律規定賄選終生不得參選,他不是賄選定義的對象,他是可以參選的,年輕人問政應基於事實,不要建立在批評他人來成就自己。

依據《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第26條規定,曾犯《刑法》第142條「以強暴脅迫或其他非法之方法,妨害他人自由行使法定之政治上選舉或其他投票權者」、第144條「對於有投票權之人,行求、期約或交付賄賂或其他不正利益,而約其不行使投票權或為一定之行使者」之罪,且經判刑確定者,不得登記為候選人。

據了解,李全教2014年當選台南市議員、議長後,被查出在2次選舉中都涉嫌賄選。在議員賄選案部分,高等法院台南分院2016年8月宣告他當選無效確定;議長選舉賄選案部分,台南高分院更二審2019年12月僅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公第100 條第3 項「對於有投票權人預備行求賄賂」將他判刑9個月、褫奪公權3年確定,他於2020年2月提前入監服刑,扣除羈押期約服刑7個月後出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