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媽媽一句話 讓我終生受益

中國古人說「知兒莫過母」,母親基於傳統理念上的教育和開導,哪怕是一句話,往往能伴隨子女的整個成長過程,甚至使其一生受益。(123RF)
中國古人說「知兒莫過母」,母親基於傳統理念上的教育和開導,哪怕是一句話,往往能伴隨子女的整個成長過程,甚至使其一生受益。(123RF)

文/李言
又是一年一度的母親節。在這一天,人們總會感懷母親的養育之恩。中國古人說「知兒莫過母」,母親基於傳統理念上的教育和開導,哪怕是一句話,往往能伴隨子女的整個成長過程,甚至使其一生受益。

美國詩人、散文家、新聞工作者及人文主義者惠特曼說:「全世界的母親是多麼的相像!她們的心始終一樣 ,每一個母親都有一顆極為純真的赤子之心。」

今天,讓我們一起看看母親們的人生觀:

「永遠記住你是誰。」
——了不起的母親向來鼓勵孩子找到「自己」,並且用行動實際付出。

「走出你的舒適區,嘗試讓你感到不舒服的事情,因為你永遠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

「你在生活中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自信,相信自己。」
——
在媽媽的眼中,孩子無理由沒自信。

「永遠昂首挺胸。保持對自己的忠誠。永遠不要停止嘗試,因為可能性是無限的。」

「用你的心來引導,用你的心來說話。」
——母親總是提醒,做事態度很重要。而且,要養成即時完成任務的好習慣。

「如果你今天就能完成,為什麼要把事情拖到明天?」

「我們很容易陷入為未來做計畫和準備的混亂之中,以至於我們常常忘記活在今天。」
——知兒莫過母,母親通常是那個最先看到孩子從心理狀態到行為表現的人,也是那個最先提醒孩子「規正」的人。但母親也總是提醒,不要走極端。

「把那些東西(香菸)扔掉!」

「活到老,學到老。」
——沒有哪位母親希望看到孩子成為癮君子,傷害自己的健康。相反的,母親總是鼓勵孩子積極向上的面對生活。

「慈母的胳膊是愛構成的,孩子睡在裡面怎能不香甜?」
——法國文學家雨果如此說,正如母親總是鼓勵著孩子「總是會好起來的。」

「放慢速度。不要匆匆忙忙的過日子——你會錯過好的部分。」

「火在哪裡,急什麼?你最好在自己被燒掉之前,把它冷卻下來。」

「不要再擔心房子長啥樣了! 他們不會在你的墓碑上寫著『她有一間體面的房子』」。

「盡你所能,上帝會做剩下的事。」
——智慧的母親,向來都是幽默的。

「每件事的發生都是有原因的。」

「沒有人會以你不允許的方式對待你。你創造了標準。」
——這句話讓人想起具有傳統觀念的母親常說的一句話:「善有善報,惡有惡報。」西方母親說,「永遠為你身後的人把住門。」中國母親則說,「做事先考慮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