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人工智慧崛起 四成高中校長盼增科技教師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隨著人工智慧(AI)的興起,媒體調查發現,超過4成高中校長盼能增加科技、語文等領域教師,為學生提前預備未來工作上用得到的能力。教育部國教署則表示,經過盤點,科技和語文領域師資已足,只有技高專業科目,因偏遠地區學校難覓有實務經驗的業師,正努力拓增員額。

AI衝擊教學現場,長期關注高中教育的《親子天下》4日發表「全臺高中職108課綱特色課程」調查結果,有41%高中校長最想增聘科技領域(資訊科技、生活科技)等教師;其次為語文領域(國文、英文、本土語)等教師;再者為技術型高中專業科目教師,又以花蓮縣最缺。

新北市新北高中校長柯雅菱分析,科技發展趨勢不可逆,不少高中都想開設相關選修課,協助學生應對未來世界,因此出現需求;至於語文領域,推測是本土語新政策上路太快,《國家語言發展法》2018年底拍板,要求111學年度起本土語就要納高中以下學校必修,各校急著聘合格教師。

對此,教育部國教署表示,按教育部盤點情況,科技、語文領域師資已足,只有技高專業科目,因偏遠地區學校難覓有實務經驗的業師,正持續努力拓增員額。

至於針對大學考招制度,調查顯示,有64%高中校長盼升學考試(大學學測、分科測驗等)試題難易度能更穩定;35%校長希望大學選才更重視每名高中生都要建置的「學習歷程檔案」。另外,有47%高中校長,期待大學端多與高中端交流,尤其是花蓮縣、南投縣學校校長;39%填答者期待各大學公告更完整、易讀資訊,協助高中生探索自己、選擇合適科系。

對於各高中校長當前最大的辦學挑戰,有81%填答者直言「兼行政的教師業務繁重」,45%指「教師備課壓力大」。國立臺北科技大學附屬桃園農工校長陳勝利觀察,高中108課綱課程種類大幅增加,師資員額不足,超鐘點授課成常態,難免對108課綱產生負面看法。

因此有50%高中呼籲教育部提升教師員額,除讓各校獲得更多育才人手,也同步降低生師比,落實小班精緻化教學。對此,國教署解釋,今年8月即將展開的112學年度,將提升1429名員額,供教育部管轄的227所國立高中聘師,員額數是近3年新高。

針對108課綱衍生的行政工作,國教署表示,將補助245所國立高中,充實294名編制外行政人力,等於每校享1至3名。國教署也已取消各國立高中校務評鑑,落實行政減量,至於縣市立高中,則按各縣市教育局處作法辦理。

此外,在少子化情勢下,43%高中校長反映不易招到足額新生,當中又以私立學校為多。另外,有31%高中指108課綱上路後,學科授課時數減少,學生學科能力變弱;29%填答者認為學生權利意識高漲,師生衝突遽增,是現階段最大辦學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