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迎首波梅雨鋒面 週末高溫驟降轉雨

【記者林紫馨、袁世鋼/連線報導】臺灣近日受偏南風影響,水氣依然偏少,且天氣炎熱,氣象專家表示,7日(週日)將迎來梅雨季第一波鋒面,近中午前後抵達,天氣遽變,中部以北及東北部轉有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天氣轉涼;其他地區亦轉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兼任副教授吳德榮4日在氣象專欄中表示,6日(週六)前臺灣在暖氣團內,各地晴朗穩定,山區午後偶有零星飄雨的機率;白天熱如盛夏,北臺灣高溫升至35度、中部35度、南部更達36度以上,陽光下活動,應注意防晒、防中暑。

由於已進入梅雨季,吳德榮說,7日將迎來梅雨季第一波鋒面,近中午前後抵達,天氣遽變,中部以北及東北部轉有陣雨或雷雨,有較大雨勢,天氣轉涼;其他地區亦轉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8日(下週一)下午起降雨漸停、轉多雲;北臺灣稍涼。

吳德榮表示,9、10日(下週二、三)各地恢復晴朗穩定,氣溫回升。至於鋒面抵達的時間,降雨的範圍及雨勢大小,歐、美模式模擬皆有差異,顯示仍有不確定性,需持續觀察。

天氣風險公司天氣分析師歐宗學則說,除了天氣變化,也要留意氣溫的波動,這波東北季風會帶來些涼冷空氣,北部地區6~8日的高溫落差可達到8~10度,兩天的時間就會由暖熱轉為偏涼有冷意,提醒大家留意週末期間的天氣與氣溫急遽變化。

高雄9套緊急海淡機組

5/20起日產1.5萬噸水

為因應高雄缺水問題,行政院撥補3.6億元經費,由水利署在台電興達電廠以40天時間設置9套緊急海水淡化機組,預計自20日起可每天供水1萬5千噸,其中7千噸將供給電廠使用,其餘8千噸則支援北高雄民生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