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代理教師爭全年薪 立委籲給寒暑假

立委范雲(左)與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右)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立委范雲(左)與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右)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范雲5日舉行「以給薪之名行壓榨之實 各縣市說好的代理教師全年薪實情大公開」記者會指出,立法院去年提案是不設條件給予代理教師全年薪資,但近期卻陸續傳出有縣市要求代理教師必須寒暑假打卡上班、事先簽署同意書才能領全年薪;而國教署也將寒暑假到校規定法制化,因此要求教育部修正辦法草案,並呼籲各縣市政府履行承諾。

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表示,於三月起陸續收到許多陳情,部分縣市以全年聘期為條件,要求代理教師執行更多不合理的任務,如:南投縣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每日出勤並分擔行政工作、臺南市要求代理教師寒暑假到校上班才能延聘、彰化縣要求代理教師簽署寒暑假到校全時上班,且接任暑輔授課不得領鐘點費。

對於目前正在預告修正的「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兼任代課及代理教師聘任辦法」草案問題,范雲提出有兩點違反基本勞動權益。一、應落實去年底立法院通過的提案是「不設條件給予代理教師完整聘期、全年薪資」,但草案卻明定代理教師「比照行政機關辦公日辦理,於寒暑假期間應配合學校規定處理校務」。

二、草案明定代理教師和學校所簽訂的聘約中,應載明代理原因消滅時,學校只要在20日前告知代理教師,就可以請代理教師離職。范雲說明,這完全違背定期契約不應任意解聘的勞權原則,更嚴重影響學生的學習連續權益。

最後,范雲強調,教育部必須修正這些問題,一、應使未兼任行政職之代理教師比照正式教師寒暑假得不必到校;二、應刪除校方可終止聘約之規定或加以配套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