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媒體、影音的正面傳播 將有助於疫後自殺防治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自殺為多重原因造成,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5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媒體」是防治的重要環節,儘管影視劇媒體,對自殺的不當描述可能導致模仿效應,進而增加自殺危機,但若能注意一些報導細節,也能減少青少年自殺情況發生。

據台灣自殺防治學會統計,民國110年自殺死亡率為每十萬人口15.3人,較前一年下降0.2人,自殺死亡率排名已經連續12年退居國人十大死因外;隨著109年衛福部擴大通報作業完成,111年通報人次上升至45,367人次,與110年相比增加1,898人次,增幅4.4%,顯示國人逐漸瞭解通報的重要性且積極參與通報。

全國自殺防治中心主任李明濱表示,自殺與精神疾病等心理因素有關,企圖自殺者不是為了結束生命,而是想結束痛苦,這些痛苦原因都可以預防,像是藉由媒體宣導,大家可以增加自我意識,及早就醫、接受諮詢。

李明濱也說,疫情帶來全面性的心理衝擊,但幸運的是,在全體人民的共同努力下,近3年來臺灣的自殺死亡率呈現持平的趨勢,粗估112年自殺死亡人數會有微幅上升,自殺是多重原因造成,因此人數的上升可能原因很多,需要全面性策略的防範。

戲劇作品及串流媒體對自殺防治有其重要性,李明濱說,2017年美國某部高收視率影集,使當地10至17歲青少年的自殺人數增加,另從臺灣的研究中,某戲劇在2018年首播後一年,青少年自殺人數、方法及原因都有所變化。

他表示,國外研究顯示,影視劇自構思、演出、播放及宣傳,都需要更加細緻設想,作品對現實生活中的脆弱族群帶來的負面影響,如作品描述自殺行為與方法等。

李明濱說,在全面性策略中,特別是針對青少年自殺防治,「媒體」是重要的環節,在自殺防治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儘管影視劇媒體,對自殺的不當描述可能導致模仿效應,進而增加自殺危機,但若能注意一些報導細節,也能有些減少自殺情況發生。

此外,網路資訊將有助於降低自殺率。李明濱說,因網路資訊能快速流通,也能對自殺防治策略,帶來很好的協助作用,可以從「全面性、選擇性、指標性」三個方面著手。

他舉例,透過網路教育公眾自殺危險訊號,標誌高風險族群、鼓勵其接受治療,及使用心情溫度計 App 進行自我篩檢等等。此外,線上同儕支持論壇和線上課程等服務,也能提供支持和治療,網路平臺管理員的守門人角色也能形成有效的保護因子。

李明濱提醒,若過度使用網路,也會對身心狀況造成負面影響,如失眠、姿勢不良,及用眼過度等,更重要的是,若停止、減少使用網路時,感到生氣、焦慮及悲傷,就應該留意自己的心理狀態,必要時尋求支持及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