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IQ超越愛因斯坦 墨西哥11歲女童攻讀碩士

示意圖。(123RF)
示意圖。(123RF)

文/陳俊村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有一位神童叫桑契斯(Adhara Pérez Sánchez),出生在墨西哥墨西哥城(Mexico City)的一個低收入區。她在3歲時被診斷出有發展障礙的問題,與自閉症症狀。

在飽受同學多年的霸凌與老師的漠不關心之後,她開始自我封閉,而且出現了憂鬱的情況,曾因為被霸凌而轉學3次。桑契斯的母親告訴墨西哥《美麗佳人》(Marie Claire)雜誌說:「她開始自我放逐,不想與同學玩。她感覺自己很奇怪,很不一樣。」

她還說,女兒到學校只能待一會兒,然後就待不住了,她會想睡覺,什麼事情都不想做。「她非常憂鬱。但人們沒有同情心,甚至還嘲弄她。」

為了幫助桑契斯對抗憂鬱,母親帶她去治療,她被建議送到一所專門接收天才兒童的學校。在那裡,桑契斯量測了IQ,竟高達162,超越了愛因斯坦和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這兩位名人的IQ都是160。

桑契斯的母親表示,桑契斯小時候能自學代數和記憶元素週期表,但她以為女兒是太無聊才會這樣做。

令人驚訝的是,桑契斯在年僅5歲時,就完成了小學的學業,接著在一年後,也完成了中學和高中的學業。如今,11歲的桑契斯已經取得墨西哥CNCI大學(Universidad CNCI)的系統工程學學士學位,而且正在墨西哥理工大學攻讀數學的碩士學位。

桑契斯希望將來能成為美國NASA的太空人,她夢想有一天可以探索火星。她說:「我想到外太空並殖民火星。如果你不喜歡你待的地方,想像你希望去的地方。我的目標是NASA,這值得一試。」

桑契斯目前正與墨西哥太空局(Mexican Space Agency)合作,以期向其他年輕女孩推廣太空探索和數學。她也希望在17歲時完成多項測驗,如果她通過的話,她將有機會在NASA相關機構從事飛行,成為第一個飛上天空的自閉症患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