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自學補助 民團盼向下延伸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全國有上萬名學生,是在非學校型態接受教育的自學生,政府目前只有補助自學高中生,因此自主學習促進會日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臺發起連署,呼籲自學補助向下延伸國中小,讓學生都有機會自學。對此,教育部表示,相關措施將持續與地方政府共同研議。

自主學習促進會於4月底提案向下延伸自學補助,目前正在附議階段。提案主張,不是所有孩子都適合學校教育,社經地位高的家庭,較有能力讓孩子自學,或參加各式各樣的實驗教育團體或機構;

但社經地位低家庭孩子,即使想自學,第一個面對的就是費用問題。

自主學習促進會指出,政府從103學年度以來補助高中自學生,到110學年總共嘉惠了8,770人,高中階段自學生經審核通過,政府會給予等同於十二年國教的學費補助,約新臺幣2、3萬元左右;但人數最多和辦理達25年的國中小學自學生至今仍然沒有補助,因此主張將此補助延伸到國中、小階段的自學生,讓學生不分家庭社經背景,參與自學機會平等,落實教育選擇權。

對此,教育部回應,目前國民教育階段的學生依照《國民教育法》免納學費,無論貧富都能入學,目前國教階段(國中小)已提供充足的公立學校滿足就學需要。

教育部表示,即便是非學校型態的實驗教育學生,若需使用學校設施、設備,得依法申請使用。現行已有辦理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者,申請使用設籍學校實驗室、體育館、圖書室等情形。此外,如果想參加需由學校推薦的競賽,也可享有與一般學生相同的機會。

教育部指出,將持續積極研議相關措施,與地方政府共同努力,提供必要協助與輔導,確保非學校型態實驗教育正向發展。◇